桂籍务工人员入粤返岗免费专列抵达广州(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央广网广州1月31日消息(记者 官文清)1月30日16时34分,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组织的“稳就业促发展——桂籍务工人员入粤返岗免费专列”,载着544名广西务工人员,平安顺利抵达广州南站。

据介绍,专列D3755次列车于1月30日12:35分从广西柳州高铁站发出,历时近4个小时到达广州南站,本趟列车入粤人员将专车接送至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市企业就业。

举着“粤就业 越幸福”牌子的桂籍务工人员(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该趟列车是继1月26日联合广西人社部门开行桂林市至深圳市的首趟入粤返岗专列后,开行的第二趟免费专列。此次免费专列由粤桂两省区共同策划、精心打造,通过“点对点、一站式”方式,输送务工人员尽快安全有序入粤返岗。

桂籍务工人员正在出站(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在广东工作15年来,给家里带来了不少变化,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新房子修了两层,也买了小车。今年最大的心愿是提升技能,从领班岗位再升一级,多挣钱培养3个小孩读书。”家住柳州市柳江区三都镇十里贡的韦文坤介绍说,他在广州花都某企业工作已有十几年,目前担任领班。

家住柳州市柳江区三都镇屯村的韦纯发表示,他在广东打工已有9年,5年前已在老家建了3层楼房,还买了车给小孩上班用。新年希望能继续多挣钱,把家里的厨房装修好。

该趟专列载着544名桂籍务工人员(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广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期间,广东全省人社部门计划节后直接组织返岗专列14趟,专车380班次,包机3趟,“点对点”组织外省劳动者入粤返岗2.5万人,目前已通过专列共帮助1800余名务工人员及时入粤返岗就业,示范带动各地和企业加大组织对接力度,帮助农民工便捷返岗、快速就业,保障节后企业用工需要,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他乡即故乡”“东西南北中,发展到广东”的良好氛围。

提着螺蛳粉等特产的桂籍务工人员(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此外,广东省人社厅还联合广西人社、铁路等有关部门紧密对接、提前谋划,专门制定务工人员安全有序入粤返岗方案,统筹协调推进,从建立入粤返岗清单、筛查出行名单、开行返岗专列、接驳送达目的地等环节,畅通务工人员从行前、途中到上岗的入粤返岗全链条,实实在在帮助务工人员尽快返岗。

数据显示,目前广东地区节后农民工返岗和企业用工总体平稳有序,农民工返岗比例接近50%,重点监测企业开工比例超过60%。

入粤人员将专车接送各地市企业就业(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准备奔赴岗位的务工人员(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务工人员登上专车前往各地市企业就业(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粤桂两地通过“点对点、一站式”方式输送务工人员入粤返岗(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编辑:夏燕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