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广州地铁集团供图)

央广网广州5月29日消息(见习记者 谢艳)近日,第一届大湾区现代轨道交通技术学术论坛(湾区论坛)暨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现代轨道交通协同创新中心年会在广州召开。会上透露,佛穗莞城际计划于今年9月底开工。

会上,广州地铁集团总经理刘智成表示,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线网规划23条线路,总里程超过2000公里,目前已运营7条、在建11条,将充分发挥广州核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广州与佛山、东莞中心30分钟互达,与清远45分钟互达,与其他城市60分钟互达。

据悉,广州地铁承接珠三角城际铁路项目13个,总里程达550公里,其中已运营项目6个、320公里,在建项目7个、230公里。珠三角城际铁路采用与国铁相同的技术标准,与广州市域快线采用类似的车型,具备互联互通的条件。例如,广清城际利用市域快线,可实现城际进中心。

在地铁跨市互联互通上,广佛两市已先后开通广佛线、佛山二号线、广州七号线西延线等3条线路,实现了佛山中心与广州中心快速通达。同时,远期规划18条地铁通道,将形成单区域同城化向全市域同城化发展的格局。

此外,刘智成还介绍了综合交通枢纽及TOD的实践与探索,分析白云站和白云机场T3综合交通枢纽将如何打造“站城融合”。他表示,白云机场T3综合交通枢纽将实现航空、轨道交通“空铁协同”发展,融合两城际两高铁,实现多种轨道交通间便捷换乘。

编辑:官文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