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将藏于荔枝湾涌底的龙舟“请”出水(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央广网广州5月27日消息(记者 官文清)端午渐近,各地与赛龙舟等相关的民俗活动亦开始陆续举办。5月26日,“五月五·龙船鼓”起龙仪式在广州荔湾湖公园举行。活动期间,村民们从荔枝湾涌水底“请”出了多条村里的龙船,其中,“年龄”最大的“仁威”号龙船已有400多“岁”。

清初学者屈大均曾在《广东新语》一书中提到“岁五六月间斗龙船”,这说的就是广东地区端午节“赛龙舟”的场景,而泮塘扒龙舟是广州乃至整个大湾区重要的端午民俗活动之一。

村民将龙头安装在龙舟身上(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在正式赛龙舟前必不可少的环节便是“起龙船”,整个起龙仪式包括祈福、起龙舟、清洗装饰龙舟和试扒龙舟等多个环节。民谚云“四月八,龙船透底挖”,意思是在农历四月初八把深埋在涌底或池塘里的龙船挖起、洗净、风干。

本次仪式的主角——“龙船”,采用坤甸木制作、浸水坚韧更易保存,每年端午扒完龙舟之后,人们将龙船深埋于河沙之下,这便是“藏龙”于涌底的原因。在进行简单的祈福环节后,泮塘村民陆续下水,在湖里掏船舱泥沙、摇船底泥浆,岸上市民游客欢呼助力,多艘龙船在众人合力之下陆续“出水”,其中“年龄”最大的是一艘具有400多年历史的“仁威老龙”。

试扒龙舟引来众多市民游客围观(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村民在荔枝湾湖上试扒龙舟(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村民在荔枝湾涌上试扒龙舟(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编辑:谢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