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印发《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一人”和“两人或两人以上”贷款最高额度分别由原来的60万元和100万元,提升至70万元和120万元。

同时,《通知》对购买新建星级绿色建筑或新建装配式建筑的贷款进一步上浮最高额度。其中对购买新建一星级绿色建筑或新建装配式建筑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还可上浮10%。即“一人”和“两人或两人以上”贷款最高额度可分别达77万元和132万元;对购买新建二星及以上星级绿色建筑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可按上浮20%执行。即“一人”和“两人或两人以上”贷款最高额度可分别达84万元和144万元。

《通知》明确,申请人同时符合多种可上浮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情形的,以其中最高可上浮比例为上限,上浮额度不重复累加计算。结合此前出台的二孩及以上家庭购买首套房贷款最高额度上浮30%的支持政策,广州“一人”和“两人或两人以上”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可分别达91万元和156万元。

事实上不仅广州出台了公积金政策,还有北京对绿色建筑购买提高了贷款额度、苏州推出“零存零取”贷款产品、沈阳放宽商转公条件。

“此类政策充分说明,二季度各地购房政策进一步优化和放松,进一步释放了宽松的环境。”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

严跃进认为以旧换新、取消房贷利率下限、公积金政策等属于各地频率较高的三项政策,实实在在降低了购房成本和交易成本,此类政策或许会成为二季度政策宽松的“三把斧”。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和广州都瞄准或聚焦了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严跃进认为这和改善型住房需求是有关系的。“换句话说,此类政策有助于持续推进改善型住房需求的释放,同时类似额度提高,对于更好激活购房需求尤其是绿色建筑需求是有积极作用的。”

南方日报记者 郎慧 周中雨

编辑:林海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