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中山3月19日消息(记者 官文清 实习生 陈思茜)3月17日至19日,中山举办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闭幕式暨“技能+”嘉年华。活动内容涵盖技能大赛颁奖、“技能+”嘉年华摊位展示、“技能成就人生”分享沙龙、技能人才供需对接会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示近年来中山技能人才培养成果。

本届职业技能大赛设置30个项目,以集中赛和分散赛两种形式进行,共吸引全市300多家企事业单位、超过1700人参赛。经过两个月的赛程,564名选手脱颖而出获得奖项,由此产生新一批的“中山市技术能手”“香山工匠”和技能新秀。

大赛现场还设置了技能集市展区,超20个技能展示摊位集中亮相,集合了新职业类、智能制造类、乡村振兴类(含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传统支柱产业类等多个类别,包括虚拟现实直播、3D打印、机器人智能控制、粤菜师傅美食、家政服务和家居收纳等各类项目。

集市展区粤绣展示(央广网发 陈思茜 摄)

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立波表示:“中山去年开始评选首届中山市十大工匠、首席技师和技能之星,不断创新技能人才的培育、评价激励机制。”

据张立波介绍,去年年底中山高质量技能人才数量达到65.5万人,通过评选树立典型,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尊重知识、尊重技能、倡导劳动光荣的氛围,把中山打造成为技能人才引领培养之地,成长向往之地和战略发展之地。

据悉,自三项工程开展以来,中山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超69万人次,获得省级以上技能竞赛奖项95人次,建立了技能大师工作室49家,评选出中山市首席技师15人,南粤技术能手8人,中山技能人才体系逐步完善,技能人才队伍质量不断提升。计划至2025年,中山全市技能人才总数达95万人,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40%以上。

同时,在“机器换人”的产业升级趋势下,中山不断推进“技能型”就业,让“普工”升级为“技工”、高级技工,实现产业人才技能提升和产业升级发展相适配。

编辑:王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