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

扬州广陵打造特色“伴航”工程品牌

民警在青少年公民警察学校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和警械介绍。

“你们认为这些同学的行为是否构成校园欺凌”“如果碰到校园欺凌行为,要及时寻求老师和家长的帮助,勇敢向校园欺凌说‘不’”……3月27日,在江苏省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文峰派出所青少年公民警察学校,一场内容丰富的安全教育培训有序进行,来自扬州市育才实验小学的40名小学生津津有味地听着教官的讲解。

教官通过PPT教学演示、VR沉浸式教学体验、交流互动等形式,帮助同学们了解掌握日常安全防范知识。在民警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警察常用的警械装备,还穿上“小警服”模拟出警处警,实实在在过了一把“警察瘾”。

“特别喜欢这样的培训,生动有趣,在轻松愉快中学到了知识,以后还要再来参加。”培训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

“这是我们青少年公民警校今年开展的第13期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培训教官、文峰派出所社区民警陆方媛介绍。据不完全统计,青少年公民警校自成立以来,已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活动430余期,服务青少年累计超过1.8万人次。

谈及青少年公民警校的创建初衷,文峰派出所所长吴君博介绍,派出所辖区学校多、商贸市场云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多,做好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尤显重要。2015年3月,文峰派出所以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为目标,聚合多方力量,创新建立了青少年公民警校,引领青少年维权工作开展。

民警在学校开展长江保护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学员保护生态环境。

“我们在派出所内建设了260平方米的教学总部,邀请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陈先岩担任总顾问,商请刑侦、网安、禁毒等警种部门的业务骨干和律师、学校老师、离退休干部、社区义工担任授课教官。”吴君博介绍,围绕青少年的个性特点和易受侵害的主要方面,学校设立了五大项18门课程,内容涵盖政策法规、公共安全、警务常识、警察体验、交通安全等。其中在公共安全方面,针对常见多发性案件、事故和社会治安热点等,开设拒赌防骗、防范新型毒品、防范校园欺凌等相关课程,通过图片、视频、案例评析、情景模拟演示、实地参观体验等形式,向广大青少年传授安全防范知识和技能。

为切实把工作触角延伸到最前沿,实现效应最大化,学校设立了教学、宣传、预防、保护、帮教5个小组,组织教官在做好课堂教学的同时,不定期进学校、进社区开展法制宣传和服务。在陈先岩八大家社区“群众工作站”、扬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市救助管理站、连运社区建立4个培训基地,联合区人民检察院等7家单位成立“小螺号”志愿服务队,齐心协力做好青少年维权工作。

“青少年公民警校成立后取得明显成效,辖区青少年违法犯罪率和青少年权益被侵害案发率持续下降。”吴君博介绍,2019年,青少年公民警校被授予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开展安全防范宣传,向校园霸凌说“不”。

作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青少年公民警校搭建多种平台,24小时全天候接受广大青少年和家长投诉维权,围绕广大青少年在成长中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开展一系列服务青少年实际需求、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公益行动,全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目前,文峰派出所青少年公民警校已成为广陵公安特色的‘伴航’工程品牌。”广陵区副区长、分局局长梁波介绍,去年7月,扬州市公安局部署开展“伴航”工程,要求紧盯打击、治理、保护、预防4个关键环节,全面推进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我们贯彻落实市公安局部署要求,总结梳理固化文峰派出所青少年公民警校的经验做法,以青少年公民警校提档升级为抓手,全面建强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的核心阵地,持续深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有力推动了全区‘伴航’工程的开展,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

编辑:谭在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