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 苗雁)“三农问题”历来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也是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的主要方面。

“2022年我部共承办建议提案1430件,其中建议891件,提案539件。”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魏百刚在2月28日国新办举行的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建议提案既涵盖了农业生产,又包括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领域,涉及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耕地保护建设、农业科技创新、种业振兴、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农村改革等多个方面。

农业农村部始终高度重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唐仁健部长专门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安排,分管部领导牵头负责,承办司局扎实推进,经过不懈努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实现了按时办结率、与代表委员沟通率、代表委员满意率“三个100%”。

(图源自CFP)

办理落实236件粮食安全建议提案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最基础、管生存的安全。魏百刚介绍,2022年,农业农村部收到与粮食安全有关的建议提案236件,主要包括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农业防灾减灾,农民种田能不能挣钱等。

“以上提案逐项分析研究,全面认真采纳,采取一系列措施,抓好粮食生产工作。”魏百刚指出,在各位代表委员关心支持和社会各方共同努力下,去年的粮食生产逆境再夺丰收,产量达到13731亿斤,增产74亿斤,再创历史新高,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基础支撑。

对此,农业农村部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压紧压实党政同责。经国务院同意,明确各省区市人民政府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千方百计挖掘粮食生产潜力,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7.75亿亩,比2021年增加1052万亩,超额完成播种面积的任务。

二是协调强化政策支持。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粮食生产支持力度,小麦、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每百斤增加2元,分三次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400亿元一次性补贴,专门安排70亿元支持冬小麦促弱转壮,安排100亿元支持秋粮抗严重高温干旱。各地党委政府也都加大财政的投入,有力地调动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

三是全力以赴抗灾减损。去年的粮食生产先后经历了多个关口,在夏粮播种的时候,北方出现罕见的秋汛,全国有三分之一的冬小麦晚播了半个月以上。冬前的苗情是历史上最差的,春播和“三夏”时节疫情又多点散发,不误农时抢收抢种任务十分繁重。到了7、8月份,南方局部又遭遇破纪录的高温干旱。

面对这一系列的挑战,农业农村部与水利、应急、气象等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及早监测预警,及时制定预案,全力打好防汛抗旱保丰收这场硬仗。一开春就根据代表委员在人大政协上的建议提案,部里各司局动员,各省区市动员,包省包片下沉一线联系指导,各级都派出专家指导组、科技小分队到田到户精准服务,推动增施返青肥促弱转壮、小麦“一喷三防”、浇灌保苗、水稻玉米“一喷多促”等稳产增产关键措施落地到位,实现了重灾区少减产、轻灾区保稳产,就小麦“一喷三防”全覆盖这一项措施就挽回了晚播损失30多亿斤。

魏百刚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抓好粮食生产意义十分重大。农业农村部将继续在强化责任落实,加大政策支持上下功夫,全力稳面积、提单产、减损失,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

大豆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开局良好

目前,我国大豆油料自给率长期偏低,虽然食用大豆完全可以自给,但满足榨油和饲用豆粕需求主要靠进口。这是我们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面临的最突出的结构性问题,对此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每届代表委员们也都非常关注。

魏百刚说,特别是去年,从高油高产大豆品种培育,到单产提升,到政策支持、加工收储等方方面面都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措施建议,对此我们都逐一研究吸收采纳。

对于代表委员关注的大豆和油料扩种问题,魏百刚表示,2022年国家启动了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通过在东北地区推广粮豆轮作等措施,大豆年产量首次迈上2000万吨的台阶。同时,利用南方冬闲田推广稻—油、稻—稻—油和旱地油菜等模式,扩种油菜390万亩。去年全国油料作物总产量达到3653万吨,食用植物油自给率提高了1.6个百分点。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抓好大豆和油料扩种,力争再扩种一千万亩以上,食用植物油自给率提高一个百分点。”魏百刚说。

编辑:邵蓝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