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1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中国酒业30年纪念酒发布盛典”在北京举行。30年来,中国酒业协会协会历经风雨,屡创佳绩,始终秉持服务宗旨,反映企业诉求,维护行业利益,引导产业转型,促进集群建设,搭建交流平台,弘扬酒业文化,倡导理性饮酒。为纪念中国酒业走过的光辉历程,协会优选酒类优质企业,结合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共同打造集经典、纪念、稀缺、文化、收藏于一体的纪念酒——“中国酒业30年纪念酒”。

本次活动共发布45款纪念酒,其中包括:白酒12款、黄酒7款、啤酒11款、葡萄酒8款、白兰地1款、露酒6款。

活动现场,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发表了题为《岁月意境 盛世典藏》的致辞。他指出,30年来,中国酒业“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我们所执着的理想,是从未改变的“为美好生活奉献美酒”的初心使命、是从未忘记的匠人精神、亦是从未停歇的对美酒精神和美酒文化的传承与发扬。30年,记载了中国酒业的历史,也代表着中国酒业协会的积淀。站在这个历史节点上,我们推出的“中国酒业30年纪念酒”,正是汇聚了中国酒业的理想与风貌、融合了执着与纯粹的传世佳酿。

“30周年纪念款数字藏品”的发布环节由虚拟主持人进行宣布,本次数字藏品分为:“忆往昔、看今朝、向未来”三个主题,每款主题限量发售300份,以中国酒业协会30周年纪念LOGO和酒樽为设计理念,依托数字技术,传承中国酿酒文化,展现了协会对酒业未来的无限期许和展望。协会也将利用现代元宇宙概念和技术,构建基于现实场景和业态的新型消费标准模式,通过标准化促进数字经济与数字传媒的融合创新与发展,积极推动酒业数字藏品市场的合规化发展,共同推进酒业数字艺术与技术、数字藏品与数实一体藏品的可持续发展,努力促进我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发展,为中国新时代发展贡献酒业力量。

白酒:限量发行,特别定制

协会名酒收藏委员会秘书长刘海坡在盛典现场对12款纪念款白酒进行了发布,他表示,本次纪念酒来自8家企业,都是各家为30周年特别定制生产、小批量精心勾调的,每款产品全球限量发行2000瓶、且都带有独立收藏证书、专属的编号和收藏编码,集高品质、唯一性、稀缺性于一身,具有巨大的收藏和升值空间。

黄酒:历史传承,文化内涵

30周年来临之际,中国黄酒头部企业共同开发推出7款中国酒业30年纪念款黄酒,由黄酒分会秘书长毛勇进行现场发布,毛勇秘书长介绍道,这7款30周年纪念款黄酒主要来自绍兴、江苏、山东和福建等中国主要黄酒产区,通过挖掘黄酒的文化以及自身的专属文化并融入其中,从包装、品质到文化内涵,每一款产品都有着不同的意义,都有属于自己的文化,把企业的历史传承、工艺传承、文化传承充分的结合并体现出来。

啤酒:浓墨“重彩”,永久珍藏

啤酒分会秘书长元月向大家介绍了中国酒业30年纪念款啤酒——重彩·中国酒业协会联名定制烈性啤酒系列产品。她表示,重彩系列产品,定位为中国首套烈性啤酒风格标杆产品。“重彩”之名,呼应产品浓烈的风格特点,同时高度宣扬中国啤酒全明星阵容在啤酒行业发展中的精彩夺目的品牌表现,以及表达对中国酒业协会继续绘就中国酒行业浓墨重彩新篇章的美好愿景。“重彩”以中国传统色和书法为主要文创呈现元素,产品所有的书法元素均由宋书玉理事长创作完成。本次发布的重彩系列烈性啤酒产品共有十款,酒精度均高于10度,可以永久珍藏,最佳饮用期为五年。

葡萄酒:中国风土,世界品质

中国葡萄酒行业一直脚踏实地,立足于种好葡萄、酿好酒,30年来辛苦耕耘,已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中国酒业30年纪念款葡萄酒、白兰地由协会葡萄酒分会和国际蒸馏酒、利口酒分会秘书长火兴三现场发布。火兴三秘书长为大家介绍了8款葡萄酒和1款白兰地,来自于我国6大葡萄酒优势产区:新疆产区、甘肃产区、宁夏产区、河边怀来沙城产区、河北秦皇岛碣石山产区、山东烟台产区。他指出,近10年,我们国家的葡萄酒产品品质得到飞速的发展,“中国风土 世界品质”正在成为中国葡萄酒的主旋律。我们要树立中国葡萄酒品质自信,更要有唱响“品过世界,更爱中国”的产业自信、文化自信。

露酒:科创代表,文创新篇

露酒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同时还具有特色的工艺价值和健康价值,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技艺传承,让露酒在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中从未缺席。此次纪念款露酒由白酒技术创新战略发展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旭亮进行现场发布,他表示,30年纪念款露酒在颜色、香气、口感、回香四个方面形成了独特的风味特点,同时拥有着丰富的酒体,可以提升饮后舒适度,降低醉酒度,是中国露酒科创+文创的典型代表和开山之作。

五大系列纪念酒发布后,在拍卖环节,剑南春·中国酒业协会30周年纪念酒拍出了200000元的高价;“隋缘”和“青玉”2款纪念酒分别以550000元和650000元的价格拍出,创造了这场盛典拍卖的最高价。

宋书玉:岁月意境 盛世典藏

酒类产业的核心始终是以品质立本、以标准立本,这不但要求我们坚守传统与品质、构建完善的标准体系,更要求我们充分把握以产区生态酿造为核心的产区与名酒的内在联系。

宋书玉理事长坦言,从中国酒业30年纪念酒的研发中,收获了许多感悟。他认为,美酒是一种精神,虽浪漫却坚韧,酒业的繁荣,要求我们与文化同行。

“中国酒业30年纪念酒”的每一款选品,都通过系统地构建产品质量等级表达体系、系统地建立分类、分型、分档标准,对原料、工艺、类型、贮存年份、质量等级进行严格把关,确保优中选优、美中择美。美酒离不开产区所特有的自然造化,更离不开风土人情沉淀出的文化内核与精神底蕴。“中国酒业30年纪念酒”不仅拥有各自品类本身所具有的文化属性,更是酒业30年风雨征途拼搏精神的集中体现,蕴含着独一无二的历史价值与收藏价值,彰显了对“立足品质、面向未来”酒业发展目标与追求。

美酒是一种温度,虽炙热却妥帖,酒业的振兴,要求我们与发展同步。

当前,中国酒业正处于繁荣长周期发展阶段,消费者消费水平不断提升,围绕个性化与中高端产品的消费比重不断提高,由此带来的消费升级引发了酒类产品结构深刻的变化。对酒业从业者来说,美酒个性化表达与风味独特性同等重要。提供极致的风味体验、构建产品风味认同和塑造强关联的消费语境,成为引领高品质、个性化消费趋势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中国酒业30年纪念酒”正是以消费升级为出发点,为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推出六个系列45款适合不同消费场景、提供不同高品质风味、强调不同个性化体验的唯一性。在多元化、个性化日益凸显的酒类产业消费格局下,“中国酒业30年纪念酒”必将以前瞻性的洞察,为酒类新消费的兴盛奉献更美的美酒。

美酒是一种传承,虽历久却弥新,酒业的昌盛,要求我们与时代同心。

三年疫情是对酒类产业近年来发展影响最大的因素之一,消费渠道、消费场景、消费需求均发生了巨大变化。酒业从业者在对传统消费模式进行思考时,也将渠道拓展、科技创新及战略转型的重要性提升到重要地位。针对风云变幻的市场格局,中国酒业协会开启了一次创造性尝试——推出4款数字藏品。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数字技术越来越成为未来发展的助力,希望通过这次尝试,探索为行业提供新技术、新动能的新路径。

“今天所展现的美酒,既是时间的味道和岁月的意境,也是传世的佳作和盛世的典藏。”宋书玉表示。30年来,中国酒业协会伴随中国酒类产业共同经历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历程,共同谱写了属于中国酒业的华丽篇章,未来,协会定将肩负起为产业把脉定向、擘画蓝图的责任,为中国酒业的繁荣兴旺、永续发展竭尽所能。

编辑:苗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