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暨春糖节正式开幕。但从无论是近两日的正式展还是此前的酒店展现场情况而言,本届糖酒会整体签约量较低,多家品牌及经销商反馈“意向客户数量不如去年”。

尽管签约量较少,糖酒会现场仍旧人头攒动。本届糖酒会除贸易展销部分之外,还设立各类专业论坛、大师班,讨论酒类新营销动向、未来发展趋势的行业活动受欢迎度高;成都全城同时开展线上线下的系列活动,为酒水、食品消费提供更多体验场景。

糖酒会所产生的高客流量也带动了成都交通、商业的繁忙。

糖酒会现场试饮、交流的商家与观众,图片:记者拍摄

展厅之内:签约量低,但业内交流频繁

官方数据显示,本届全国糖酒会展览总面积达32.5万平方米。今年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和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两大主展场,共有6600余家展商出展,相比去年6517家展商数量有微增。

但界面新闻调研多家酒类企业、经销商后,得到“现场交易情况不如去年”的反馈。

一位区域型国企白酒品牌工作人员告诉界面新闻记者,相比去年意向客户多但现场成交少的情况,今年意向客户也有所减少,目前暂无新的大客户签约。

“过去计划经济时代,白酒要批条生产,交通和通讯又不发达,所以经销商会带着现金来糖酒会争抢有限的产量,”上述工作人员指出,“尽管如此,我们公司还是派了50多个工作人员来出展,一方面是通过发布新品等形式提高曝光度,另一方面糖酒会仍然是行业交流的大平台。大家可以在这里密集维护客户,也可能从老关系里谈出新生意,我们今年糖酒会上就存在老客户战略升级的情况,即原本的普通经销商升级为某一产品系列的独家运营商。”

一方面,当下交通及通讯方式改变,人们并不依赖展会实现交易;另一方面,白酒自去年起动销减速,也成为了今年糖酒会上交易较少,而观望、求解者众的原因之一。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曾在2023年12月19日的2023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上指出,2023年是酒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酒业的周期性、结构性矛盾交织,总需求的矛盾凸显,呈现出市场份额集中化、品牌竞争白热化、价格竞争激烈化、产区发展规模化等特征。

政务、商务用酒量的减少,使得白酒经销商将工作重点集中在消耗库存及新的大客户开辟上,并不会轻易增加订货量。同时,行业调整期内竞争加大,白酒品牌的“马太效应”日趋明显,在名酒争夺存量市场的过程中非知名品牌逐渐出局。大品牌代理门槛高,小品牌销售风险大,使得经销商对新品牌的签约也保持谨慎态度。

但界面新闻记者留意到,糖酒会期间的行业会议、讲座等活动仍颇为活跃。如在“名酒之光&酱酒之心”论坛上,业内集中探讨酱香白酒高温褪去、行业回归理性后的发展趋势及新机遇。

寻求新的增量,成为本届春糖上酒企与经销商的共同主题。

展厅之外:专业展销走向大众消费

本届糖酒会也借助集中的流量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文旅活动,并拉长展期,从传统行业展销会,扩展至更多消费场景,拉动当地经济。

时长而言,虽然糖酒会两大主展区的正式展时长仅为3天,但无论是同期的其他中小型展会、市集,还是相关的酒业、食品活动,都使本届糖酒会整体从3天的会期延长至17天。

内容方面,本届春糖将成为首次具有“音乐节”的糖酒会。作为本届糖酒会的收官节目,“ROCK CANDY春糖音乐节”将于3月23日至24日在青羊区非遗博览园举办。此外,全城同期活动还涵盖美食美酒、艺术市集、非遗体验等。

空间上,糖酒会从传统会展场馆扩展至覆盖全城的特色主题街区、A级旅游景区、酒品产区、铁路港等。

酒商也在摆台展销之余,搭建符合自己调性的线下饮用空间,例如,葡萄酒品牌Penfolds奔富于糖酒会期间在成都尼依格罗酒店开放葡萄酒品鉴体验空间——Penfolds Lounge,空间中的电音和游戏区区别于传统会展商务氛围,消费者也可以在更接近真实饮用场景的环境里试饮、了解酒款。

展场之外,糖酒会同期,成都城中限时开放的酒类空间,图片:记者拍摄

2023年,成都成为第二个消费总额突破万亿的省会城市。目前,成都正在推出“十二月市”主题,即通过每个月举办符合时令的活动,全城联动提振消费。例如,三月蚕市正是“全球良品体验月”,城市围绕服务糖酒会参展客商、扩大外来消费和进口消费,推出川味美食周、亚蓉欧国家(商品)馆等活动。

本届春糖开幕式上,中粮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徐光洪指出,第110届全国糖酒会作为2024年“两会”之后的行业盛会,有着优化消费供给、创新消费场景、充分满足百姓多样化消费需求的重要作用。

编辑:陈越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