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居民消费意识的提升及政策的助推,餐饮外卖包装呈现多元化、个性化、绿色化的发展趋势。日前,《餐饮外卖绿色包装解决方案》(第一阶段)(以下简称《方案》)发布。《方案》展示了“为全量商家提供外卖包装可回收、可降解或可重复使用解决方案”的阶段性成果,为以蛋糕类、冰凉甜品类、咖啡类、轻食类、饺子类、粥品类为代表的六大菜品品类绿色包装提供升级指引。

  餐饮外卖绿色包装应用工作组通过线上问卷调查的方式,收集了1678位商家和524名消费者对外卖包装的反馈意见。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良好的包装性能”和“绿色环保”成为消费者最关注的两个维度。在外卖场景下,好的外卖包装是保障消费者用餐体验的重要基础,并且能够帮助商家提高复购率。

  调研显示,超五成消费者认为包装问题会影响用餐体验,88%的消费者表示会复购外卖包装体验好的商家。外卖用户小北谈及此话题,讲述了自己的一次经历,曾经点过一家知名品牌餐厅的外卖,但收到后汤洒了一半,不仅弄得到处都是,还严重影响了用餐心情。面对这种情况,他认为不管是给外卖小哥差评还是找商家赔偿都不太合理,外卖包装应该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易洒漏、易破损、不保温一直是餐饮外卖包装亟须解决的痛点。不少商家会选择用缠绕膜、订书钉等方式来解决问题,但随之而来的是外卖餐盒上一圈圈厚实的缠绕膜“仿佛永远找不到头”,或是消费者经常会被外卖袋上的层层订书钉划伤。业内人士指出,帮助消费者更好地提升用餐体验,帮助商家解决包装痛点,就要提供有效的绿色包装解决方案。

  为什么要分品类提供绿色包装指引?《方案》提出,不同品类因其菜品特性不一,对包装的关注点也不同。如粥品的最佳食用温度较高,对包装的耐热性和隔热性要求会更高;含汤水的餐品则更关注包装的密封性等。因此分品类的绿色包装指引能够帮助商家结合自己品类找到更匹配实际应用需求的解决方案。

  绿色包装是否成本更高?《方案》分析,好的包装一定是适合的包装。绿色包装解决方案不是“只考虑环保”,需综合考量性能、外观、价格、环保四大维度,商家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适当平衡。

  《方案》认为,环保也并非遥不可及,商家只要有推动绿色环保的意愿,提升专业知识、科学使用绿色包装并不都需要大额投入。比如商家将原本使用的黑色塑料聚丙烯餐盒,替换成本色或透明的同类型餐盒,即可提升包装的易回收、易再生性。

  中国工程院院士、餐饮外卖绿色包装应用工作组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琪表示,外卖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从设计、合成、加工、应用和废弃物处理等环节全链条推动包装材料绿色发展。王琪希望工作组总结优秀项目的经验,积极拓展思路,协同各方资源,向餐饮商户推荐环境友好的绿色外卖包装解决方案,为建设外卖行业绿色供应链提供支撑,促进我国包装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餐饮外卖绿色包装应用工作组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利表示,餐饮外卖包装行业的发展需要从产业链全过程统筹考虑,根本是要实现源头减量。《方案》不断探索餐饮外卖包装行业的减碳路径,开展细分领域和应用场景研究,从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寻找餐饮外卖包装的新型解决方案,不断推动餐饮外卖包装行业可持续发展。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认为,外卖包装的绿色化已成为餐饮外卖行业绿色发展的核心课题,对整个餐饮行业的绿色发展至关重要。张丽君希望餐饮企业能够深度参与餐饮外卖绿色包装解决方案的研究,将绿色包装与餐饮的特点紧密结合,使绿色包装更适用于各种各样的餐品和应用场景。通过餐饮企业实践解决方案,加强宣传引导,带动更多的消费者关注餐饮外卖行业的绿色发展,参与绿色消费,促进建立餐饮外卖绿色供应链,为我国餐饮外卖行业绿色发展转型打下基础。

  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委会秘书长翁云宣表示,无论未来材料如何发展,每种材料都有其优点和不足。餐饮外卖产品在选择包装材料时应根据内装物特点、使用对象、运输环境、成本及其垃圾处置方式等因素,综合考虑来选择不同类型的产品,做到物尽其用。

  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韩雪山认为,餐饮外卖包装有必要下力量重点研究解决方案。重点研究两个方面,一是环保方面,探索研究减量化、可降解、易回收的包装解决方案;二是性能方面,在保障环保基本要求的情况下,要研究能够更好地保障外卖品质的包装方案。

编辑:康雅婷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