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各大城市咖啡店和新茶饮店的快速扩张,一次性塑料杯消耗量持续增加。近日,北京、深圳等地纷纷开展“自带杯行动”。但就目前而言,参与的消费者仍然偏少,还需进一步鼓励倡导“减塑”行为,助力塑料垃圾源头减量。

一次性塑料杯的危害不容忽视。报告显示,仅去年新茶饮行业至少使用72.5亿个塑料杯等塑料制品。这些塑料因价值低等原因难以进入回收体系,自然降解也十分困难,只能采用焚烧或填埋方式,这会给土壤带来长期损害。塑料微粒进入海洋后,也会给海洋生物及自然界带来伤害。

要加强源头减量。部分商家为降低成本,杯体、杯托、勺子等餐饮用具仍选择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因此,要按照国家发改委等部门2020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和北京等地“限塑令”的要求,在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应进一步明确饮品店如何禁限和替代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杯,从源头减少用量。

要做好末端回收。塑料制品企业需念好“回字诀”,可更多生产加工透明度高、少色彩包装的易回收、易再生产品,并鼓励现有销售网点开展回收工作。同时,加大技术创新力度,降低可降解材料的生产成本,让可降解塑料得到广泛应用。

要营造“减塑”氛围。这需要商家、消费者、媒体共同努力,广泛宣传“减塑”的环保意义,推出多种形式的“减塑”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环保新风尚。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 瑾)

编辑:陈越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