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2023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暨京津冀消费季2月28日晚在北京、天津、河北三地联动开启,活动期间将推出兼具国际范、中国潮、“烟火气”的标志性消费活动,共建“协同发展、多元融合、模式创新”的促消费平台,以消费新场景,激发消费新活力。

北京市商务局表示,今年北京将加快构建“国际消费体验区、城市消费中心、地区活力消费圈和社区便民生活圈”四级商业消费空间结构,继续实施首店3.0版政策,计划引进800家品牌首店。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 郭文杰:贯穿全年,北京将举办全球首发节、国潮精品节、一刻钟便民生活节等二十五项市级的重点活动,并发放“京彩”系列消费券和置换新能源车补贴等,加快助力京津冀消费市场恢复扩大和繁荣发展。

消费季期间,天津将组织200多场特色促消费活动,在重点商圈建设、消费场景打造、传统消费升级等方面进一步促进消费回暖。河北则加大对特色街区的扶持力度,假日期间,邯郸回车巷历史文化街免费向商户提供流动小吃车,并免除水电费、摊位费。

河北邯郸丛台区回车巷安百禄面塑非遗传承人 闫小虎:针对于我们特色产品,把房租全免了,更有自信把非遗文化传承下去。

据介绍,2023年全国消费促进月从3月1日开始持续到3月31日,其间将举办百城联动汽车节、中华美食荟、国际时尚消费周等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同时,各地也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着力打造以新场景、新服务为特点的“新型消费”。上海今年提出,对具有市场引领性的创新业态、对消费市场增长有突出贡献的企业,每年提供50万元、100万元上限的奖励。在上海徐汇,主打“咖啡+阅读”“咖啡+文创”的复合型业态受到青睐。

消费者:对我们这种既有想来书店需求,又有日常休闲需求的人来说,是特别好的一种体验。

深圳采取多轮投放、精准定位等形式,不断扩大消费券和数字人民币适用范围。在政策扶持下,不少商业体抓住亲子经济这个消费点,创新打造集综合游乐、亲子成长、运动科技于一体的游乐目的地,为父母遛娃消费提供“打卡地”。

深圳市民 何女士:以前带小朋友去游乐场,小朋友就自己玩,大人在旁边等。现在的亲子场景是全家的互动,更加专业化,有更多的项目可以选择。

分析指出,从短期看,促进消费的重点在于提振信心、改善预期。从长期看,则应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升消费能力,同时提供更多的消费场景,创造更多消费需求,进一步加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牵引带动作用。

探索新场景新业态 激发餐饮消费新活力

随着消费市场复苏,餐饮业也迎来了浓浓春意。在客流恢复的同时,从业者也在积极探索,用新场景新业态,激发消费活力。

上海:咖啡消费市场升温 复合型业态受青睐

上海的咖啡文化带动了巨大的消费市场,独立咖啡店铺、咖啡商业街区、各类“咖啡+”复合业态积极创新,不断为消费市场注入新活力。 在上海徐汇区,一家开在图书馆里的咖啡店在今年年初全新开张,“咖啡+阅读”“咖啡+文创”的复合型业态受到不少消费者青睐。

今年,上海市提出要不断创新消费场景,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对具有市场引领性的创新业态、模式及创意活动和对消费市场增长有突出贡献的企业,每年奖励上限为零售企业100万元/家、餐饮企业50万元/家。

福建厦门:就餐个性化体验成转型升级探索方向

创新消费场景成为不少餐饮业从业者的突破口。福建厦门的一家餐饮店,利用门店周边的山野环境,把时下热门的露营和餐饮融合起来,推出了火锅烧烤、围炉煮茶、露营野餐等产品服务。今年春节以来,他们每天的客流量都有100多人,周末更是翻倍。借着这股势头,他们还计划打造更多线下活动,推陈出新吸引更多食客。

编辑:罗晓英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