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 11月28日,在连城县朋口工业集中区福建鑫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加紧生产国药集团订购的“一拉自热”白鸭汤;公司直播基地内,主播正在进行网络带货直播。该公司突破连城白鸭精深加工瓶颈,通过白鸭产业化联合体,年均向养殖户定单收购连城白鸭、河田鸡等200万羽进行加工销售,带动全县1500多养殖户增收致富,实现连城白鸭产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近年来,连城县立足农业特色优势资源,着力抓龙头、搭平台、铸链条、建集群,“接二连三”推进现代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全产业链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产业支撑,获评“世界地瓜之都”“世界兰花之乡”“中国连城白鸭之乡”“中国客家硒都”。

规划引领,构建全产业链体系

“有没有兰友想要大叶寒兰素心?”“细叶寒兰是冷香型的,温度越低香气越浓烈。”……在朋口镇官厅背兰花产业示范区宏源花卉有限公司网络直播间里,主播正在为兰友介绍兰花品种。该公司目前有近6000平方米的兰花基地,2021年通过电商平台线上销售近30万单、800多万元。

兰花基地

连城是闻名中外的福建兰花的主产区和发祥地之一,兰花产业是连城的特色农业支柱产业。该县为做大做强兰花产业“一枝花”,以连城兰花博览园为龙头,朋口镇为中心,辐射莒溪、宣和、新泉、庙前等乡(镇),沿国道205线、319线规划打造天马—良增兰花产业带、朋口—培田兰花产业带,并设立良增示范区、官厅背示范区、张家营示范区,形成“一园两带三区”兰花产业发展格局。目前,连城全县有农民合作社、兰企147家,3040户农户种植兰花,种植面积达5600多亩,品种1200多个,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国兰生产、研发基地。

连城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来抓,按照“一个特色产业、一个规划引领、一个链条布局、一套政策支持”的思路,努力构建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体系。

连城成立由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农业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特色优势产业“链长制”“链主制”;形成以连城县“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为统领,“十四五”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规划为指导,“世界地瓜之都”产业城、“中国客家硒都”富硒产业发展等8个专项规划配套支撑的规划体系;确定地瓜、连城白鸭、连城兰花等“十个一”特色农业产业,分产业出台实施方案,县财政每年预算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连城出台支持政策,聚拢各类经营主体,构建以“链主”企业为引领,种养加、产供销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推动农业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至2021年,全县培育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11家、市级29家,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909个、家庭农场2214家。

精心筑园,推动全产业链融合

在连城县食品加工园区地瓜加工专业园,连城县现代甘薯产业园建设项目(一期)标准厂房建设项目、连城沣沣年产10000吨薯类系列加工休闲食品项目等正在加紧推进。

地瓜产业是连城特色农业产业,也是该县推进乡村振兴的现代农业优势主导产业,全县地瓜规模种植面积达10万亩,全产业链产值达112亿元,占国内80%以上的地瓜制品市场份额。为推进地瓜产业高质量集聚发展,连城发扬“冲冲冲”工作作风,全力以赴大抓招商、大抓产业、大抓项目,规划建设占地面积1710亩连城地瓜加工专业园,打造集地瓜精深加工、电子商务、冷链物流、集中供热、废水处理、科技服务、文化创意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区。

连城白鸭养殖基地

连城以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把建设农业园区作为集群、强链的重要平台和主要抓手,聚力把特色做优、把优势做强,推动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该县以产品加工为核心,提升价值链,规划建设食品加工专业园,建设标准化厂房,集中供气供热、处理废水废气,完善产品检验检测、直播基地等公共配套服务,推动农产品加工产业由集聚向集群方向发展。2021年,园区入驻企业41家,其中规上企业28家,实现产值51亿元。全县发展地瓜种植10万亩,生产地瓜加工制品27万吨、产值56亿元,占全国市场份额80%以上;发展连城白鸭标准化养殖基地18个,年出栏480万羽、产值5.8亿元;发展连城兰花种植4548亩,年产国兰1.1亿株、产值10.6亿元。

科技兴农,壮大全产业链支撑

在2020年1月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以连城兰花基地为重要平台开展的科研项目《中国特色兰科植物保育与种质创新及产业化关键技术》,获颁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也是我国兰花领域首个国家科技进步奖。

连城积极推进科技兴农、品牌强农,不断壮大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支撑。深入实施“千名导游、千名电商、万名厨师、万名新型农民”四大培训工程,为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推动科研机构与农业龙头企业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和重点实验室,培育国家级研发中心1家、省级技术研发中心2家、市级技术研发中心3家,农业企业累计获得产品专利145件。加强品种选育攻关和良种推广,县良种繁殖场被确定为国家甘薯产业技术服务体系品种试验基地,连城白鸭原种场被农业部授予“国家连城白鸭原种场”,连城兰花公司被列为全国首批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大力发展“三品一标”和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提升农产品品质和品牌影响力、竞争力。全县获评“三品一标”农产品27个(其中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7个),“莲乡西遇”区域公用品牌实现全产业链产值41亿元,连城农产品的品牌溢价能力和带动效应持续增强。

编辑:罗晓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