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艺、美音、美展、美舞、美作……12月8日至13日,第五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泉州举办。来自全球43个国家和地区的52个艺术团队齐聚千年古城,献上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艺术盛宴。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化和旅游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海艺节的成功举办,能够推进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艺术交流合作,架起一座民相亲、心相通的人文桥梁。

一场精彩绝伦的艺术盛宴

八方来客,聚首泉州。12月8日晚,本届海艺节开幕后,大型情景音乐舞蹈史诗《万里海丝路 千年刺桐情》精彩上演。一艘光影“巨轮”满载着古城泉州千年的文化积淀和海丝沿线国家的文艺精品,扬帆起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任鲁豫以现代旅行者的身份,在世遗景中,与遥远时空中的马可·波罗、汪大渊、何朝宗、李贽、郑和等与泉州息息相关的中外历史名人进行“千年对话”。

“岁有常信,惟风有期。祈风,祈风,祈风来!”来自泉州师范学院等的演员们合唱《祈风》,令人仿若回到九日山祈风盛典。而在舞台两侧的闽南“古厝”下,阵阵密集的鼓声中,明代泉州人“李贽”痴迷地看起戏曲《古韵新腔荟刺桐》。名扬四海的“戏窝子”泉州,南音、梨园戏、提线木偶戏、高甲戏悉数亮相,演员们唱念做打无一不精,演绎了在璀璨长河“啼血呕心代代承”。

10场短剧,呈现出“泉州往世界,世界来泉州”的千年发展脉络。

7日晚,泉州市梨园古典剧院,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南音大会唱火热登场。台上台下齐奏《出庭前》,海内外南音弦友弦管齐鸣。“在山相隔、水相阻的他乡,语同音、曲同调的南音寄托了无数人的乡情,已成为维系海内外华人华侨的重要精神纽带。”主办方表示。

记者注意到,从开幕式演出,到国际南音大会唱,再到2023泉州·横滨·光州文艺汇演……本届海艺节期间,美艺、美音、美舞齐上阵,一场场文艺演出尽显多国文化的交融之美。

美展、美作也同步轮番上演。本届海艺节举办“五星出东方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大展、“千年雕艺·海丝情缘”雕刻艺术精品展、2023泉州·横滨·光州青少年美术作品展等展览,通过展出各种不同风格、主题和表现形式的艺术作品,让观众欣赏艺术的魅力。

一次家门口的艺术狂欢

“本届国际木偶展演不仅在剧场表演,还注重与人民共享,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欣赏到各种木偶艺术。”泉州木偶剧团艺术总监王景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1日晚,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教学楼演出点,座无虚席。随着音乐响起,西班牙创新木偶剧《身份》上演。在提线木偶大师卡洛斯·卡涅利亚斯的操控下,没有面孔的木偶一点点从袋子里出来,开始了戏剧的人生。表演中,木偶戴上不同的面具,扮演不同的角色,呈现出不一样的行为方式。台上表演精彩,台下掌声阵阵,青年学生陶醉在木偶大戏中。

8日至13日,来自全球的35支木偶表演团队奔赴50多个演出点,开启80多场精彩演出,让泉州市民近距离欣赏到国际木偶大戏。

“本届海艺节采取全域联动、线上参与、线下体验的形式,组织南音会唱、木偶表演、街头文化艺术展演等,来自印尼、西班牙、俄罗斯、意大利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们,进景点、跑街区、走乡镇,打造‘没有围墙的剧院’,让文化魂与烟火气在世遗之城更好地融合呈现。”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刘林霜说。

这几天,海内外南音社团陆续到泉州南音艺苑、泉州府文庙李文节祠、晋江五店市等文化场所,献上10多场交流联合演出,将南音大会唱活动办成了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民俗表演、街头文化艺术展演更是青春联动。作为第三届福建街头文化艺术展演活动之一,泉州市区中山路上,非遗队、火鼎公婆、拍胸舞、五祖拳等互动“快闪”引人驻足。在府文庙广场上演的“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街舞邀请展演”,Popping、Hiphop、Breaking、少儿齐舞、成人齐舞……1000多名海内外选手齐斗舞,嗨翻全场。

一座民心相通的人文桥梁

梦回刺桐全盛日,再会市井十洲人。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本届海艺节开幕式演出彰显“多元文明,美美与共”的主题,生动地展现了文明交流互鉴这一古丝绸之路留下的宝贵财富。

由泰国尖竹汶戏剧艺术学院、帕玛佳非洲歌舞团、韩国Dance company Sun&Friends舞团、日本OrganWorks舞蹈团、俄罗斯菲叶维克歌舞团等五国艺术家献上的舞蹈集萃,舞出“多元文明,美美与共”。

“这场演出是泉州多元文化并存而又相互融合相互借鉴的生动体现,让人看到了中西文化交流融合的盛况。”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约瑟夫·塞尔达表示。

以文化推动合作,以交流凝聚共识。“艺术节着力搭建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合作平台,为共建‘一带一路’增添了绚丽色彩,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省领导表示。

今年是泉州与日本横滨、韩国光州共同当选“东亚文化之都”10周年。“这是一个意义非凡的时刻,我们以艺术为名相聚在一起。”韩国亚洲文化中心城市建设支援论坛会长池炯源说,“虽然我们语言不同,但音乐让我们产生情感共鸣。”

以艺术为媒,促文明交流互鉴。本届海艺节还注重搭建全球艺术对话交流平台,探讨海丝文化艺术传承创新。9日,在第五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艺术发展研讨会上,来自阿根廷、波兰、法国、荷兰、美国等国的文学、艺术、哲学、政治、经济、旅游等领域的150名专家进行思想交锋。他们聚焦艺术创作的承古创新、文旅融合中的艺术赋能与价值体现等深入研讨,为多元文明交流互鉴献计献策。

“愿与全球伙伴携手,共同搭建文化艺术交流平台,以艺术为媒介,阐释和活化利用世界遗产,让更多人爱上世界遗产……”研讨会上,泉州市艺术馆馆长丁聪辉宣读了“泉州世界遗产艺术+倡议”,引起热烈掌声。

“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是过去的历史,也是未来艺术发展的源泉。”意大利国际艺术联合会主席劳拉·巴巴里尼表示,各国艺术家将能够在这个跨越国界的网络中自由地表达他们的创造灵感,创作出融合东方和西方元素的作品。这种跨越国界的文化艺术沟通方式,非常有助于拓宽人们的视野,促进东西方不同文明之间的理解与尊重。

自2014年迄今,海艺节已成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交流合作、增进民心相通、传承弘扬“丝路精神”的重要舞台。(记者 李向娟 王敏霞 黄琼芬)

编辑:龚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