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了解到,《金融支持福建省全面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指导意见》自今年7月实施以来,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外汇局福建省分局围绕区域外向型经济发展特点,指导金融机构抢抓市场机遇,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全面助力跨境资金结算提速、贸易新业态增量、新兴产业壮大,为促进福建外贸保稳提质贡献金融力量。

便利化试点推动资金结算提速

近年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全国开展优质企业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支持审慎合规的银行在单证审核、特殊退汇、对外付汇信息核验等方面,为优质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结算。外汇局福建省分局积极推动试点扩面增效,指导银行机构优先将与RCEP成员国有贸易往来的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纳入贸易便利化试点,实现贸易外汇收支“秒申请、分钟办”。截至10月末,福建全省159家贸易便利化试点企业中,有135家与RCEP成员国开展贸易,其中84%为今年新增试点企业。

据了解,为进一步促进试点工作降本增效,外汇局福建省分局引导银行机构主动走访便利化试点企业,持续优化业务流程与细节,并通过网银渠道为企业办理跨境汇款业务,资金结算时间较以往节省一半以上。主营不锈钢炼造出口的福建某公司自参与试点以来,业务办理时间从2天缩短至10分钟,便捷的资金结算推动该公司与RCEP成员国企业贸易往来更加密切,2022年1至10月,该企业对RCEP国家出口同比增长52%。

创新驱动助力贸易新业态发展

外汇局福建省分局聚焦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贸易新业态“小额、海量、电子化”的交易特点,坚持“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原则,指导银行机构探索和完善适应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外汇服务体系,鼓励更多产品通过新业态方式出口RCEP成员国。2022年1至10月,福建省与RCEP成员国新业态出口同比增长14.4%,高于新业态出口增速7.4个百分点,并实现与RCEP成员国家交易全覆盖。

主营不锈钢加工销售的福建某集团在马来西亚的关联公司A每年需从澳大利亚进口大量高品位铁矿石和煤炭,但因授信有限,存在一定资金压力。为优化集团资金配置,该集团通过境内B公司以转口贸易方式从澳大利亚采购货物后转销给A公司,延长A公司支付账期,灵活规划使用集团资产。今年以来,B企业在新业态政策的支持下,1至10月办理全球采购等新型离岸国际贸易6.97亿美元,实现业务零突破。

金融赋能支持数字贸易产业做大做强

围绕福建“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以拓展数字贸易开放合作为着力点,为涉外企业提供国际结算、贸易融资、现金管理等优质金融配套支持,助力数字化产业与RCEP国家深度融合。指导省内银行机构结合客户群体特点,搭建数字贸易重点企业库,“一企一策”定制专属全流程线上收结汇服务,开通跨境汇款直联业务,支持企业数字化项目建设。福建一家生产互联网接入设备、高端路由器等产品的公司,产品主要销往东南亚等国家,2022年前三季度在银行的支持下向RCEP成员国销售数字化产品超4000万美元,同比增长33%,进一步扩大与RCEP成员国之间数字经济合作,推动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记者 林先昌)

编辑:龚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