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3月1日消息(记者龚雯)2月28日,福建省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第三届校园非遗艺术节拉开序幕。本届校园非遗艺术节以“让‘福’文化浸润‘福旅’校园”为主题,打响校园“福”文化品牌。

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文化的生机与活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时,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积极开展“福”文化宣传推广。

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第三届校园非遗艺术节拉开序幕(央广网发 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供图)

2022年以来,福建深入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高度重视“福”文化弘扬传承发展工作,助力文化强省建设。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党总支书记施莉明表示,“福”文化是更接地气、更聚人气的大众文化,是群众创造、极富内涵、极具包容性的生活文化,“福”文化的推广,极大地坚定了学校继续探索非遗传承模式的信心。

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党总支书记施莉明发言(央广网发 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供图)

据悉,此次校园非遗艺术节将陆续开展11项“福”文化主题活动,通过校内外广泛参与的展示、展演、展览、学术交流和互动等形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永不落幕的校园非遗艺术节。

群众参观非遗艺术节上的展览(央广网发 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供图)

漆艺作品展(央广网发 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供图)

系列主题活动包括福创——“福”文化文创产品成果展,福艺——“福”文化非遗教学成果展,“福”文化漆艺髹饰、寿山石技能大赛,福堂——“福”文化美育大讲堂,福味——“福”文化潮流饮品大赛、“福”文化无我茶会,福旅——“福”文化旅游线路设计,福礼——“福”文化校园礼仪大赛,福宴——“福”文化主题宴会设计,福匠——“福”文化小匠人集市。

签约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供图)

现场举办福建省篆刻学会书法篆刻创作基地揭牌仪式(央广网发 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供图)

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是公办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是全国首批“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被授予福建省产教融合教育实践示范基地、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示范基地。该校在多年实践中形成特色,其中工艺美术类专业聚焦寿山石雕、福州脱胎漆器、福州软木画三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聚力培养专业人才。

“年年举办非遗节,鼓励师生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结合时代元素,打造一个全新的具有旅专特色的平台。”施莉明说,希望借助该平台对非遗文化及技艺进行创新创作,设计并探索契合当下审美的非遗衍生产品,推动非遗文化基因与当代校园文化生活相适应,让文化走到学生身边,“只有这样多管齐下,非遗才有未来”。

编辑:罗晓英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