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泉州12月2日消息 近年来,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的文化旅游业做足做活“惠女、非遗、古城”文章,一笔一划书写文化创新驱动旅游内生动力、旅游催发乡村振兴的文旅融合新篇章,激荡起“风情惠安”“惠民惠安”双桨齐飞的秀美涟漪。

醉美惠安的城市画卷(央广网发 邓文祥 摄)

文旅赋能 点燃古城烟火

“这个图案好美啊,是画上去的吗?”“这个是传统民间艺术,叫扎染。”今年9月,惠安崇武古城内的染丝井旁开了一家“扎染体验馆”,吸引了一大批游客驻足赏玩。原本只能匆匆一瞥的染丝井,变得热闹起来了。

这只是崇武古城活化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惠安以崇武古城为旅游品牌龙头产品,深挖文化内涵,丰富旅游体验,探索建设古卫城沉浸式旅游高地,致力于引客入关访古城,点燃古城主题游的“星星之火”。

“我们目前正在开展房屋征收、环境改造、管网落地等工作,给予古城风貌景观复原保护。目前,一期143宗房屋土地征迁率达97.2%。”崇武古城保护活化工程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除了保持原汁原味的风貌景观外,崇武古城保护活化后,潮乐水关内,古建街巷之间,咖啡馆、美食点、民宿、伴手礼店、小吃摊、书房等旅游业态将点缀其间。

在文旅融合的赋能下,崇武镇在带动就业、促进增收、拉动消费方面的探索与时俱进,文旅消费氛围愈加浓郁,城市旅游目的地气质更加鲜明突出。

文旅营销 迭升城市名气

旅游目的地有什么地方特色美食?这是游客必定关心的问题。要说惠安的美食必吃榜,就得提一提第二届“万家千厨·百味惠安”地方特色美食节评选出的“惠安十二乡味”。

螺城镇的黄金萝卜糕、崇武镇的鱼卷蒸冬蟹、山霞镇的茶油猪心煲、东桥镇的膏蟹炖土鸭汤、小岞镇的鱿鱼饭……一镇一味,口口地道。据了解,这场活动共吸引线上11.8万人次参与网络投票,线下销售额达200多万,成功打出了惠安文旅营销的“美食牌”。

近些年,惠安主动融入“清新福建”“海丝泉州”文旅营销大局,创新营销思路,办响了一系列品牌美事,“风情惠安”文旅IP已成为惠安县靓丽的底色。

文旅融合 助推非遗焕新

日前,2022年非遗手工艺品(惠安女服饰相关)征集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惠安民间艺人康复顺以一件“惠女旗袍”斩获了该项比赛一等奖。

惠安女服饰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以来,惠安深入实施《惠安女服饰保护与传承专项资金管理规定》,投入惠安女服饰项目扶持补助资金28.8万元,促进了惠安女民俗服饰的研发、设计、制作、销售。

此外,为了彰显非遗文化魅力,惠安坚持把惠女、惠雕等特色非遗资源与旅游资源结合,在崇武镇大岞村发展惠女风情游,常年开展惠安女民俗体验、惠安女摄影采风等活动,使大岞村成为国内外游客体验惠安女服饰文化、拍摄惠安女题材的知名景点。(王梅馨 李燕)

编辑:罗晓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