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平2月24日消息 眼下正是农忙时节,武夷山茶叶种植、施肥和防范病虫害如火如荼地进行。春茶采摘在即,用工费用等问题却让茶农犯了难。

“我家历代经营茶山,去年茶叶销售情况不错,今年想引入新机械、新技术,想贷款却不符合银行贷款条件。每年四、五月份采茶制茶的时候,正是用钱高峰,连请工人的钱都付不了”。武夷山曹墩村村民李克逊正向中国工商银行南平分行(以下简称工行南平分行)工作人员“吐槽”。

如何抓住春耕黄金期,快速实现赛道变化,真正体现金融的人民性?面对“课题”,工行南平分行不等不靠,以“不误农时”为己任,通过开展“新春走基层”、常态化“春耕”大走访活动等了解客户需求,着力加大产品开发,提升服务力度,为春耕备耕写好金融服务文章。

针对武夷山各村镇村民贷款难的问题,工行南平分行组建专门的团队,实地走访调查武夷山各村镇,拿到武夷山茶农茶企经营情况的第一手资料,紧贴武夷山茶农茶企的融资需求,了解茶企融资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特别是从茶山经营权归属,风险防控措施等方面一一“解题”,最终为武夷山茶农定制融资方案“工银兴农贷·武夷山茶e贷”。李克逊在了解完“武夷山茶e贷”后赞不绝口,“这种方案相当有特色、相当接地气,真正解决了我们的困难。”当即递交了相关资料,顺利获得50万元的贷款。

武夷山市作为著名的茶叶生产基地,茶叶规模大、历史悠久,是我国岩茶和红茶的发源地。目前全市茶山约14.8万亩,注册茶企业8756家,国家级茶叶龙头企业2家,省级茶叶龙头企业14家,市级茶叶龙头企业5家,涉茶人数约12万人,涉茶总产值约120亿元。武夷山茶产业链完整,工行南平分行积极创新融资方式,以金融服务助力武夷山乡村振兴进程。

为了写好“金融论文”,工行南平分行尝试推出“金融特派员”制度,设立了乡村特派金融服务站,派遣了金融特派员,成立了“普惠青年先锋队”,“点对点”上门,开展收单服务,大大缩短了放贷时间。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为武夷山茶农提供专属金融服务的快速通道。据介绍,截至2023年1月末,该行的“武夷山茶e贷”共服务142户茶农茶企,总授信6000万元,贷款余额3978万元,“武夷山茶e贷”如一场“及时雨”浇灌武夷山茶叶茁壮成长。工行南平分行将继续围绕“一县一特色”做实做活普惠金融,用“金融活水”让茶山绿起来、茶农富起来、产业强起来。(朱静蓥 刘志松)

编辑:罗晓英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