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月30日消息(记者龚雯)于29日召开的2022年福建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福建省统计局通报了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福建省地区生产总值53109.8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4.7%。福建省地区生产总值首次跨越5万亿元大关。

福建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就全年福建经济运行的成效和亮点进行了解读。2022年,福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协同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7%;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3.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出口、财政、金融、居民收入等指标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

福建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洪春表示,过去一年,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散发多发,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困扰加大,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受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福建经济运行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全省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着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有效应对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从质的提升看,主要体现在发展动能持续积蓄,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等工业新动能产业增长快、韧性足;发展后劲增强,一批稳投资、促发展、惠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速形成实物工作量,为稳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发展活力有效释放,随着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主体活跃度保持在较高水平。同时,民生保障扎实有力,财政民生支出增长10.1%;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2.15,比上年缩小0.05;保供稳价有力有效,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9%。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龚雯 摄)

工业是福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据发布,2022年,福建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7%,3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5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

新动能产业引领增长。2022年,福建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7.1%和13.7%,分别比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幅高11.4个和8.0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分别为46.2%和60.0%。其中,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背景下,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需求爆发式增长,带动电气机械行业实现高位运行,增加值增长40.6%,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41.7%。

民营工业支撑作用显著。2022年,福建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3%,比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幅高3.6个百分点,民营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63.7%。实现出口交货值4647.78亿元,增长8.5%,较全省平均水平高3.7个百分点。

2022年,在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疫情冲击之下,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负增长。但福建却逆势而上,实现3.3%的正增长,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引擎”。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5.0%,烟酒类增长20.0%,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增长8.6%,日用品类增长10.9%……福建省2022年生活类商品消费增长较好。2022年,福建省限额以上网络零售额增长21.0%,比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快了17.7个百分点。全省限额以上单位外卖送餐服务收入比上年增长31.3%。全省限额以上单位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在2021年增长95.6%的基础上,实现了78.7%的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蹄疾步稳。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突破2万亿元,完成20513.89亿元,比上年增长7.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0.4%,第二产业增长17.0%;分领域看,制造业投资增长19.7%,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5.0%;全省民间投资增长5.2%……福建省统计局综合处处长陈金富分析到,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长较快、工业投资力度加大、重大项目支撑作用明显是支撑福建省2022年投资增长的三个主要因素。

“5万亿是我们再出发的一个起点,只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一个台阶。”杨洪春说,这样的经济体量意味着“十四五”时期福建经济的发展基础将更加牢固、发展支撑将更加有力、发展韧性将更加强劲。“十四五”时期福建经济发展主要目标之一是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3%,“要达到这个目标,全省上下还需加倍努力、接续奋斗。”

下阶段,福建将围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扩大科技和产业投资;围绕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稳住房地产投资;围绕服务民生,“新老并重”加强基础设施投资,加快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建设和社会领域补短板投资,力促经济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编辑:罗晓英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