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眼下,在华安县柑橘种植园,漫山的柑橘树郁郁葱葱,黄灿灿的柑橘压弯了枝头。果农们穿梭在果树间剪果,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一方水土,一方柑橘。华安县地处南亚热带与中亚热带过渡地带,气候温和湿润,日照充足、雨量丰沛、土壤肥沃,生态条件优越,适合柑橘生长。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华安县因地制宜,加快柑橘产业发展步伐,科学规划产业布局,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同时加强技术推广培训,有效助农增收,让果农们过上大“橘”大利的日子。

“目前,华安全县柑橘种植面积2.2万亩,产量达4万吨,产值3亿元,其中沃柑、茂谷柑种植面积1.2万亩,产量约3万吨,产值2.5亿元,华安已成为全省最大的沃柑、茂谷柑生产区。”华安县经济作物站站长林俊杰说。

华安县柑橘品种众多,主要有沃柑、茂谷柑、坪山柚、红宝石青柚、脐橙、黄美人、红美人等10多种柑橘品种,可以有效满足不同季节的消费需求,填补市场缺口。

沃柑、茂谷柑于春节期间相继成熟上市,故命名为“抱春柑”,拥有适应性强、优质、糖度高、风味佳、经济效益高等优点。

华安县还重点推广红宝石青柚、黄美人、红美人等优新品种,谋划成立全国黄美人柑橘产业联合会。同时,以福建鲜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依托,着力打造集生产、加工、销售、培训、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大型柑橘产业联合体,形成2万亩高标准柑橘产业园,打造全国最大的黄美人产业基地。

一颗小柑橘,兴一个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群众。华安县将继续以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为契机,实施柑橘产业发展提升工程,加快推进现代柑橘产业园建设,走好柑橘产业标准化、市场化、产业化、高端化之路。(黄小英 卢凡仪 黄建和)

编辑:罗晓英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