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泉州12月5日消息 紫苏、火龙果、胡萝卜、甘薯……连日来,泉州市惠安县辋川镇各处农场收获正当时,“丰”景美如画。

在泉州市瑞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200多亩的火龙果种植基地,火红的果实点缀在下垂的绿色植株上,中间的过道里,几箱刚刚采摘下来的火龙果堆在一起,呈现出一派丰收盛景。

“现代农业要搞得好,需要科技赋能。遇到降温预警时,我定个闹钟,夜里在家点开手机上的App,半夜就能实现智能浇灌,这样一来就会缓解急降温天气对果树的伤害,提高果树生理机能,增强树体抗性。”瑞龙生态农业负责人郑艳红说。

火龙果种植一年可采摘14茬左右,在新农业科技赋能下,瑞龙生态农业能增加2茬,产量可提高30%,大大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经济效益。目前,该基地共种植有火龙果200亩,亩产在7500斤左右。

瑞龙农业“智慧”分装车间(央广网发 陈挥达 摄)

据了解,去年以来,瑞龙生态农业先后获评福建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泉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示范企业……一批特色农业品牌基地正在辋川的土地上崛起。

在辋川,农副产品深加工,也做出了自己的特色和品牌。

走进惠安尧记酱道的展厅,主人周青尧的热情让客人印象深刻。白色茶具摆上,正当大家以为要泡上好茶的时候,他却拿出了一个精美雅致的瓶子,往杯子里滴了几滴黑色液体,刚烧开的矿泉水往里一冲,一股自然醇厚的酱香弥散开来,味道胜于香茗。

“我们的酱油无添加,可以泡着喝,比一般的茶还好。”周青尧拿出市面常见的几款酱油,倒在碗里,让大家闻气味做对比。“对古法零添加酿造技艺的坚持,是我们最大的诚意。”周青尧说。

原料只用黄豆、海盐、水,始终秉承用多菌种的天然微生物发酵,以日晒夜露汲取天地精华,还原酱油“健康本色”。作为当地的品牌企业,尧记酱道在2022年惠安农民丰收节期间收获不少。今年,“惠安酱油酿造技艺”入选第七批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尧记酱道产品更加深受市场的青睐。

产业兴旺背后,农民收入在提升,生活变得更加富裕。辋川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绿色发展美如画。(林慰祖)

编辑:龚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