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龙岩3月26日消息 记者26日从龙岩海关了解到,龙岩市外贸进出口展现较强韧性,向好态势明显。今年1-2月,龙岩市外贸进出口总值80.4亿元,同比增长27.7%,进出口增速跑赢全国、全省19、14.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6.5亿元,同比增长11.8%;进口43.9亿元,同比增长44.9%。

工人在生产车间加紧生产(央广网发 郭亦斌 摄)

“在商务、海关、税务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23年我们的出口业务增长21.5%,今年前两个月,出口同比增长13.9%。”近日,福建赛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军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公司凭着真空绝热板的“芯材、阻隔膜、吸附剂、真空封装制造和性能检测”全环节的自主创新技术和一体化生产能力,实现出口贸易快速增长。

据了解,1-2月,龙岩市民营企业进出口63亿元,增长28.5%,占同期龙岩市进出口总值的78.4%;国有企业进出口6.3亿元,增长366.9%,占同期龙岩市进出口总值的7.8%。从数据来看,前两个月龙岩外贸呈现两大亮点:一是龙岩市对新兴市场开拓成效明显,进出口增速均高于整体,其中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16.7亿元,增长37.1%;对非洲进出口9.8亿元,增长82.1%;对墨西哥进出口2.4亿元,增长989.3%。二是工程机械出口优于全省,龙岩市工程机械出口增速高于全省3.4个百分点。

政策红利助力,外贸提质增效。随着龙岩市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龙岩市商务部门也不断加大对企业的支持,通过送政策、送服务,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红利,支持企业参加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各类国内外展会,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并探索“外综服+跨境电商”模式,助力企业提高通关效率、降低出口成本、拓展海外市场。龙岩海关持续开展“一企一策”调研,针对企业在通关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问题,第一时间协调处置,保障通关顺畅;对重点企业开展信用培育,提高海关信用等级,针对出口货物特点,不断优化监管服务,在出口前主动对接企业生产计划,梳理出口国技术标准要求,全流程加强政策指导;在通关时,指导企业运用提前申报、抵港直装等政策,提供预约查验服务等,并开通“零延时”“7×24小时”等通关服务绿色通道,帮助企业稳订单扩出口。(记者罗晓英 通讯员施薇 赖锦琪 肖婷)

编辑:龚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