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2月17日消息(记者龚雯)每年农历正月廿九的拗九节是福建省福州市传统民俗节日,又称“孝顺节”。在拗九节即将到来之际,一场两岸民众共同扬孝道、共叙两岸情的节俗活动于17日在福州市仓山区举行。

金山街道中天社区“我们的节日·拗九节”活动上,邀请了台湾永明社区的居民一同体验拗九民俗和非遗风情,台胞们品有福之“粥”,共叙两岸亲情。

2月17日,两岸民众在福州市仓山区提前共度拗九节(央广网发 中天社区供图)

活动现场还连线了台湾居民宋怀琳,宋怀琳的儿子参照福州习俗给妈妈送上拗九粥。宋怀琳第一次参加“拗九节”活动,虽然隔着屏幕,但老人脸上洋溢着笑容,表示希望有机会来到大陆参加活动,传承孝文化 、弘扬好家风。徐信焕等12位在榕台胞参加了活动,徐信焕表示,真诚希望通过喝拗九粥加深两岸孝道文化脉络的连接,扩大两岸人员往来。

两岸社区通过共度拗九节开展民间交流(央广网发 中天社区供图)

拗九节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煮“拗九粥”祭祀祖先,已经出嫁的女子要送粥回娘家孝敬父母,因此也延伸成为一个敬老孝亲的节日。2022年,福州市拗九节入选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现场节目表演展现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央广网发 中天社区供图)

当天,舞蹈《盛世鼓舞》、童声朗诵《拗九谣》、闽剧表演《荔枝换绛桃》、旗袍秀《人间第一情》、舞蹈表演《孔子拜学》、独唱《白发亲娘》等节目在活动中轮番上演,展现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小学生们为老人送上了拗九粥,其乐融融。现场还设有健康咨询、头疗、敬茶、义务理发、老年人课堂活动咨询等。

金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的情感交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金山街道将持续开展“幸福老人”系列文化活动,让老人们在有福之州安享幸福晚年。

编辑:罗晓英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