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暨颁奖盛典现场(央广网发 活动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福州1月2日消息(记者龚雯) 2022年12月31日晚,“2022世界闽南语金曲颁奖盛典暨海峡两岸闽南语音乐大奖赛”(以下简称2022世界闽南语金曲大奖)总决赛暨颁奖盛典举行。一场权威与人气结合的世界级闽南语音乐盛事历经两个月角逐评选,顺利在福建厦门落下帷幕。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指导,世界闽南语金曲颁奖盛典暨海峡两岸闽南语音乐大奖赛组委会、厦门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

进入决赛的10强选手(央广网发 活动主办方供图)

当晚的总决赛上,前10强选手们带来了风格各异的闽南语歌曲,经过激烈角逐,冠亚季军新鲜“出炉”。来自马来西亚赛区的许伟胜勇夺桂冠,获得10万元奖金。来自中国台湾赛区的李晋莹和来自厦门赛区的金水分获亚军、季军。

现场还评选出世界闽南语歌曲“十大金曲奖”,以及“最佳作曲人”、“最佳作词人”、“最佳男歌手”、“最佳女歌手”等17个重量级奖项,授予在闽南语音乐创作与演唱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艺术家和艺术新秀。获奖的闽南语歌曲作品或展现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和一脉相承的中华文化,或弘扬“爱拼才会赢”的闽商精神,或以国际化的配乐风格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或歌唱亲情、友情,引发广泛听众的情感共鸣。

方文山获颁最佳作词人奖(央广网发 活动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2022世界闽南语金曲大奖由全球音乐界权威人士组成评委会,打造规模最大、辐射最广、最具专业性的世界级闽南语金曲颁奖盛典。赛事旨在搭建一个立足闽南本土、辐射全球的平台,树立闽南语音乐文化标杆品牌,用音乐架起与世界沟通的桥梁,在世界舞台上讲好闽南故事、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本次赛事于2022年11月正式面向全球启动作品征集,在广州、厦门、漳州、泉州,港澳台地区,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美国等,共设置了全球12个赛区。至2022年11月30日报名截止,赛事共有6000多名(组)不同年龄、国籍的选手踊跃参赛。其中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等赛区的总报名者达到1000人左右,中国台湾赛区报名人数也超过1000人。

冠军获得者许伟胜现场演唱(央广网发 活动主办方供图)

据悉,此次赛事对参赛者不设任何限制,闽南语音乐的大门向所有人打开,各分赛区战况激烈,选手们凭着对闽南语歌曲的热爱走上大赛舞台一展歌喉,争夺全球50强入场券。经过全球50进20强、20进10强晋级赛,最终脱颖而出的10名(组)选手闯入了决赛。

中国文化大使、大陆首位闽南语歌后陈飞表示,闽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赛事不仅是推广闽南语歌曲,弘扬闽南文化,更是建立一个跨地区、跨国界、跨民族的平台,让不同肤色和背景的人共享闽南音乐文化盛宴,感受中华文化的巨大魅力。

该赛事在2023年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和影响力,预计于6月启动征集报名,并将举行闽南语音乐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共同推动闽南语音乐产业的发展。

编辑:罗晓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