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潭3月21日消息 爬楼、敲门、问询、排查、宣传……近日,平潭综合实验区消防救援支队的女消防文员林琴戴好帽子、拎起宣传品,赶往福建平潭君山片区渔屿村开展进村入户活动。

林琴走进老人家中排查火灾隐患(央广网发 姜正阳 摄)

在消防救援事业发展的历程上,不仅有逆火而行的“最美硬汉”,也有竭诚奉献的“铿锵玫瑰”。林琴主动承担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的任务,展现了新时期消防救援队伍中女性群体的英姿飒爽和侠骨柔情。7年来,她有1600多天在外奔波,宣讲1500余场,受益群众达10余万人次。

用真诚带动群众

林琴为群众解说消防安全常识,普及消防安全技能(央广网发 姜正阳 摄)

2016年4月,林琴从事政府专职文员一职,刚成立的消防志愿宣传队伍里仅有她一名女性消防文员,宣传基础力量薄弱,但她立志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出去、推广出去。

“刚入职时的经历让我印象深刻,我想要让群众学会消防安全常识和自救技能,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安全防范意识。”林琴说。从三天一场到最高纪录一天五场,社会单位和群众对消防安全的需求越来越大。从主动上门到接受邀约,2022年以来,林琴开展宣讲252场,普及受众达4万人次。

用初心传承赓续

林琴开展入户宣讲工作(央广网发 姜正阳 摄)

刚走进平潭金井镇庄上村,林琴就拉着村干部林水木问起了村里孤寡老人生活环境的消防安全情况。林琴用平潭方言讲解应对不同火情的逃生技能、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火场自救方法等内容,让习惯了用方言交流的基层群众也能听得清、听得懂,打通防火“最后一公里”。

7年来,她的足迹遍布平潭岛。林琴以“流动课堂”的方式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学到消防知识,她集中授课47场次,走访3771户家庭。到机关部门集中授课,到企业宣讲……林琴做好每一场大型宣传活动,履行了作为一名消防宣传员的职责和使命。

林琴表示,“要通过不断培养出消防安全明白人,去带动身边人,积极推动消防宣传进入各行各业,让人人参与,以此达到消防安全普及的全面性。”(姜正阳)

编辑:龚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