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12月2日上午,“新业态崛起与专利前沿探索”分论坛在第十一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上顺利在线上召开。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及新兴产业的资深知识产权专家分别就人工智能、大数据、基因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新领域、新业态之中的热门话题展开探讨。百度专利事务部总经理崔玲玲主持该论坛。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业务管理部指南处处长周胡斌分享了《专利审查指南》的最新修改情况,分别从补交实验数据修改的情况和涉及算法大数据保护两个方面介绍了《专利审查指南》修改的最新进展。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贺伟罡就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工作及对知识产权的相关要求进行了交流。他指出,截至今年10月份,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共收到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申请1990项,审查通过了414项,通过率20.8%。今年的创新医疗器械申请数量更是创下新高,截至10月份,今年共收到创新申请270项,比去年同期提高45.2%,其中62项申请公示后获准进入特别审查程序,比去年同期提高37.8%。

崔玲玲以“知识产权开放合作推动AI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她指出人工智能生态下专利价值观需要进行转变,应当给予开放合作的专利运营来实现AI专利的多元化价值,从过去的着重于自我发展转变为更适合当下的合作共赢发展思路,从过去主要通过诉讼对抗的方式推动实现专利许可和转让,转变为致力于实现AI专利对于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多元化价值。

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监赵大武介绍了智能汽车领域相对于传统汽车的区别主要在于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两大智能化板块,从小鹏汽车的专利布局来看,在这两大板块中发明专利占比更高。随后,赵大武分别介绍了蔚来、理想、小鹏三家新能源汽车各自的技术特色以及相应的专利布局情况。

之后,中国专利保护协会专利运营部主任黄莹发布了《人工智能领域高价值专利分析报告》。黄莹介绍,《报告》针对智能硬件、基础算法、通用技术、智能应用等AI技术领域,综合法律、技术、经济三个维度,分析了人工智能的专利竞争格局,评价了竞争主体的专利价值。《报告》显示,从人工智能中国发明专利整体情况来看,百度、腾讯、国家电网等创新主体的申请量较多,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所是高校申请主力。

西门子医疗中国知识产权部总监柏亚军的分享主题为“新业态下的知识产权新生态”,他表示,西门子医疗今年实行本土化战略,具体分为三个阶段实施,首先是全线产品的国产化,其次是基于中国市场的需求在中国做好本土创新和研发,最终实现整个战略合作的本土模式升级,旨在惠及到中国所有的医疗机构和患者。

快手科技知识产权总监卢苑围绕“新业态下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思考与实践”进行了演讲,他指出,快手平台通过构建知识产权侵权投诉处理机制为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提供了有效保护。2021年,快手平台共处置了190万条版权投诉、11万条商标投诉、900余条专利投诉,快手电商和200多个品牌共同成立打假联盟,共同建立假货特征库,通过AI技术和人工相结合的方式,对品牌侵权行为充分治理,构建了良好的电商信任机制和平台生态。

IBM亚太知识产权总监郑闽迦围绕“人工智能专利保护”主题进行演讲,从《专利审查指南》的修改到人工智能专利的保护,到申请文件的撰写建议以及中美欧各国关于人工智能审查的理论实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和分享,同时配合了丰富的案例分析,对于业界同仁而言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山东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监王宽的演讲主题为“CRISPR基因编辑技术专利的保护和使用”,他详细说明了CRISPR基因编辑技术的原理、产生和发展,并介绍了舜丰生物是如何利用基因编辑技术推动产业化发展进程,舜丰生物围绕基因编辑技术的专利布局情况。

该论坛上,与会嘉宾分别就新领域、新业态发展所带来的知识产权相关的热点话题展开激烈讨论,各自分享诸多精彩纷呈的观点,令每一位观众深觉受益匪浅。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