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 11月30日下午,第十一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凝聚合力,构建大保护格局”论坛顺利召开。论坛采取线上形式进行,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单位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和部分企业代表围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相关部门多措并举,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更加严格、保护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重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有了显著提升。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切实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整体部署,继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水平,有效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持续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与竞争,有力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

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李剑介绍了在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开展的相关工作,包括不断完善裁判规则,发布相关司法解释,加强新兴领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市场监管、版权、知识产权等主管部门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三合一”改革,切实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整体效能。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副司长王国栋强调,要加强部门协同和分析研判,加大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力度,建立医疗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协调会商机制,共同做好医药集中采购中的专利保护工作,推动医药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知识产权与创新发展中心副主任毕春丽介绍了信息通信领域标准必要专利发展趋势。她谈到,随着信息通信领域的蓬勃发展,标准必要专利涉及的诉讼及全球费率等问题时常引发关注。我国可以借鉴其他国家经验,制定与我国产业发展环境和市场竞争状况的标准必要专利政策,进一步强化信息通信领域知识产权保护。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易继明以中国地理标志保护模式为主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他表示,加强地理标志保护工作,要从研究地理标志内涵和性质、完善地理标志保护和管理制度、加强行政和司法保护等方面全面把握。

中国政法大学无形资产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冯晓青从数据财产化和知识产权制度构造的角度展开了讨论,重点阐述了数据知识产权保护的合理性、特殊性,以及现行数据知识产权保护所面临的困难,并对加强数据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意见建议。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法学教授董涛分析了知识产权治理现代化下的行政执法的必要性。他表示,要继续完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运行机制,针对数字时代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的不同特点进行适应性调整,更好发挥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效果。

礼来公司助理副总裁何小萍讲述了近年来我国强化医药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开展的一系列改革工作,包括新修改的专利法中新增了药品专利链接与药品专利补偿制度,切身感受到了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对促进医药领域创新发展的支撑作用。

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耿文军分享了医药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经验,从前期开展技术分析排除风险,到开展专利、商标全球布局,再到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等在内的一系列措施,有效提升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

本次论坛通过央广网等平台同步直播,得到了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加强政府部门、高校和科研机构、企业等社会各界沟通协作,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共同书写新的篇章。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