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 2022年12月28日,“第四届中国餐饮红鹰奖”奖项重磅揭晓,共计270个优秀的餐饮品牌获得殊荣。

“中国餐饮红鹰奖”由红餐网携手相关机构和餐饮产业上下游专家于2019年创办,在餐饮行业中享有很高的专业度和美誉度。“中国餐饮红鹰奖”致力于打造“中国餐饮界的奥斯卡”,旨在挖掘和表彰中国最有价值的餐饮品牌,助力中国餐饮业健康发展。从2019年至今,已经连续评选了四届。

经过评审委员会严格的初筛、激烈的线上投票以及公正的专业评审阶段后,最终评选出了四大奖项的获奖名单。

作为红鹰奖的核心奖项之一,“2022年度餐饮商业价值品牌”旨在评选出业内正处于品牌成长上升期、具有商业价值的餐饮品牌,为餐饮创业者以及投资机构提供投资决策参考。

(企业供图 央广网发)

“2022年度餐饮商业价值品牌”以红餐大数据为基础,结合红餐指数,再依据品牌的消费口碑、媒体传播、运营健康、荣誉背书、业内关注这五大维度的综合表现来评定的。本年度,共有50个餐饮品牌因为具有较高的商业价值而荣耀上榜。

新锐品牌商业价值飙升,逆势拓店势头猛

整体来看,相较上一年度,本年度有7分甜、霸蛮湖南米粉、甘食记成都肥肠粉、快乐番薯等25个品牌仍然在榜,可见这些品牌并没有因为疫情等客观因素的影响而放慢发展的脚步,反而均取得了一些新的突破。

比如7分甜拓展咖饮赛道,推出了咖饮品牌“轻醒”,目前已在苏州和上海等地开出了数家门店;创立已14余载的快乐番薯也在加快拓店步伐,并不断夯实自己的品牌根基。

同时,本年度共有25个品牌为新上榜品牌,具体来看,NOWWA挪瓦咖啡、霸王茶姬、蔡澜港式点心、超能鹿战队、丘大叔柠檬茶等品牌因品牌影响力提高、创造出了可持续的商业价值而得以进入本年度的餐饮商业价值品牌榜单。

这类新上榜品牌均表现出较强的创新能力,并在所属的赛道中异军突起。

比如发源于昆明的霸王茶姬今年发展势头非常迅猛,分布在云南、广西、贵州等多个省份;虎丫炒鸡的拓店速度也较快,一年开店近百家,已将门店拓展至山东、浙江、陕西等全国多个省份;老街称盘麻辣烫、迷你椰泰式大排档、萍姐火锅等品牌皆在2022年处于品牌发展的上升期,人气和拓店速度均较好;柠季·手打柠檬茶扩张势头也较好,目前已在全国开出了超600家门店。

总体来看,大部分上榜的餐饮商业价值品牌在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方面都展现出了较强的实力。从门店数上看,“2022年度餐饮商业价值品牌”的品牌门店数主要集中于101~500家之间,有接近半数的上榜品牌门店数在101~500家之间,且有超过两成的品牌门店数在500家以上。

(企业供图 央广网发)

从上榜品牌发源地的线级城市分布来看,一线、新一线城市占比最高,分别上榜了27、17个。相比上一年度,新一线城市的品牌数有所减少,减少了5个,而一线城市的上榜品牌数有所增加,增加了6个。一线城市汇聚了多样的消费人群,消费活跃度与商业成熟度都处于较高的水平,有利于餐饮品牌造势。

(企业供图 央广网发)

从具体的城市分布来看,发源地在上海的上榜品牌数量最多,占据了10席,其次是北京,有7个品牌上榜。深圳、广州、长沙则紧随其后,除此之外,成都、南京、厦门、重庆等新一线城市均各有2个品牌上榜。

小吃快餐成热门掘金赛道,多元化发展趋势明显

在本次上榜的50个品牌中,小吃快餐品类仍然强势霸榜,上榜了22个品牌,占据了接近半数的席位。可见,小吃快餐品类依然是一个非常热门的掘金赛道,无论是创业者还是资本方,都比较关注这个赛道中的品牌。

(企业供图 央广网发)

具体到小吃快餐的细分品类,上榜品牌最多的细分品类依然是粉面,哚哚米线、五爷拌面、遇见小面、霸蛮湖南米粉等共计9个粉面品牌上榜。

近年来,粉面品类堪称最为热门的餐饮赛道之一,尤其是在2021年,融资、加速开店等现象在多个粉面品牌身上均有发生。进入2022年以后,粉面品类的热度稍有下降,但是诸多粉面的实力品牌还是在快速发展。比如花小小新疆炒米粉等品牌均实现了较为快速的拓店速度。

同时,上榜的粉面品牌分布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我国粉面品类的发展现况。其一,新中式面馆迅速崛起,上榜品牌如陈香贵、马记永兰州牛肉面均属于新中式面馆,这类品牌与传统面馆相比,在品牌化、连锁化、零售化的层面上取得了很大的突破,发展前景或值得期待。

(企业供图 央广网发)

其二,具有地方特色的粉面品牌也在陆续崛起,霸蛮湖南米粉、花小小新疆炒米粉、陕味食族油泼面等上榜品牌均深挖了地方特色粉面的差异化机会点,同时升级门店环境,注重品牌化运营和新零售渠道的布局。后续随着越来越多的地方粉面品牌崛起,粉面品类的市场竞争格局将变得更为多元化。

值得留意的是,在小吃快餐的细分赛道中,饭食快餐亦颇受关注,有6个实力颇强的品牌上榜“2022年度餐饮商业价值品牌”,分别是犟骨头超级骨头饭、猪角·闽南猪脚饭、霸碗盖码饭、维小饭、小女当家、米村拌饭。

(企业供图 央广网发)

其中,犟骨头超级骨头饭主打酱香猪骨饭,以差异化的产品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目前门店数已超过360家;猪角·闽南猪脚饭以夯实的供应链能力打通了猪脚饭的标准化生产、配送、管理流程,实现了猪脚饭的品牌化发展,目前有365家门店;霸碗盖码饭专注于智能机器炒饭,推出大碗、品质稳定的盖浇饭;维小饭主打营养数据可视化的快餐,小女当家聚焦现炒快餐,米村拌饭推出朝鲜族特色的拌饭。

上述品牌均凭借着独特的市场定位以及高品质的产品从一众品牌中脱颖而出。

茶饮品类占据7席,细分赛道持续火热

2022年,饮品赛道依旧火热,上榜品牌达到了8个。其中,茶饮品类占据了7席,咖饮占据了1席。茶饮作为饮品的热门细分品类,今年表现仍然突出。

据红餐大数据,截至2022年12月28日,本年度茶饮品类融资事件共计超过20起,依然是餐饮行业中较受资本青睐的一个赛道。

而上榜的7个茶饮品牌均有较为突出的表现,发展迅猛。如益禾堂在全国范围内已拥有超4500家门店,规模化程度在茶饮赛道中名列前茅;而快乐番薯聚焦番薯元素,不仅把番薯加入到茶饮中,还以番薯为基础开发了一系列的小吃,以独特的定位立足市场,门店数已超1800家。

7分甜专注于新鲜果茶,是杯装杨枝甘露的首创者,目前门店数达到了1186家;柠檬茶品牌柠季、丘大叔均在近两年获得了融资,品牌势能和后端供应能力持续得到强化。

与此同时,近年来茶饮品类竞争加剧,新锐品牌不断突围,地域特色茶饮品牌逐渐冒头,柠檬茶更成为茶饮品类中较为火热的细分品类。

在这股热潮之下,一方面很多柠檬茶品牌快速拓店,拓展至全国各个区域,目前已有品牌向千店规模进发;另一方面,一些柠檬茶品牌往上游搭建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垒实品牌护城河。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柠檬茶品类进入了精细化运营时代,品牌在做大规模的同时朝着做强的目标奋进。

新锐品牌异军突围,创新驱动品牌力提升

随着消费需求的改变,餐饮行业的升级发展,新锐餐饮品牌不断涌现,引领行业新风向。本次上榜的新锐品牌,如老街称盘麻辣烫、文立新秤盘麻辣烫、萍姐火锅等均成立于近三年,但都已在各自的赛道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有着亮眼的市场表现。

(企业供图 央广网发)

麻辣烫两个上榜品牌均主打盘盘麻辣烫。和市面上的东北麻辣烫相比,川式盘盘麻辣烫的差异点在于:造型上,其成品用大盘盛放,出片率高,使其得以在小红书等社交媒体上被广泛传播;口味上,其以麻辣、干拌为主;菜品接近川式火锅食材,比如贡菜、酥肉等。

凭借上述特色,盘盘麻辣烫品牌破圈走红,实现快速发展:老街称盘麻辣烫在2022年新开超过500家门店,成立3年已拥有821家门店,遍布四川、江苏、山东等30余个省份;文立新秤盘麻辣烫则把这类川式盘盘麻辣烫带到北京、河南等地,在华北地区引发盘盘麻辣烫的排队热潮。

在柠檬茶赛道,上榜的柠季·手打柠檬茶创立不到两年时间,目前已获得了两轮融资,融资金额达数亿元。其获得资本后,在人才和数智化方面展开布局,实现了两次大型人才引进战略,从互联网、游戏、餐饮、快销行业招揽大批人才,并自建数智化系统,在运营、选址、营建方面实现赋能。

在火锅赛道,萍姐火锅融合火锅、江湖菜、甜品、烧烤、小吃等产品,并首创“公路夜市”沉浸式场景,很好地提升了消费者的体验感,在川渝两地持续火爆,曾创下排队桌数1300+的记录,有着较高的品牌影响力和品牌美誉度。

东南亚菜也掀起了一股场景创新的风潮。比如,上榜品牌迷你椰泰式大排档创立于2021年,聚焦于打造街头风格,主打泰式大排档场景,目前已开出了154家门店,分布于上海、江苏、湖北等10余个省份。

总体而言,上榜的新锐品牌均表现出较强的创新能力,在所属赛道中异军突起,吸引了消费市场的关注,有望在未来进一步快速发展。

品牌向内审视“人货场”,向外触达多元化消费场景

综合来看,上榜的商业价值品牌均在品牌力塑造方面摸索出一些成功的经验,值得一众餐饮同仁学习与借鉴:

其一,重构产品和终端体验,向内审视升级“人、货、场”。上榜品牌的品牌力之所以突出,是因为大部分品牌都对餐饮消费动向有着敏锐的感知,并据此对所属餐饮品类的“人、货、场”作出了再思考,在产品、效率、终端体验方面作出了全面的升级。

比如上榜的蔡澜港式点心就在传统的早茶茶楼上作出了创新,产品上,把速冻点心升级为纯手工点心,并推出了一系列的原创产品;场景上则在餐厅设立全明档的厨房,强调了品牌的价值感;品牌塑造上强调“蔡澜IP”,无论是门店设计、菜单,还是餐盘、餐桌,以及文化衫、手办、月饼等周边产品,都有一套独具匠心的视觉设计。另外,上榜的陈香贵、马记永兰州牛肉面则定位为新中式面馆,对粉面品类作出了改造,提升了产品质量和环境,丰富了消费体验。

其二,线上线下双渠道融合,向外触达多元化的消费场景。疫情一定程度上促使了餐饮消费模式和交付渠道的变化,消费渠道线上化的热潮在餐饮行业中兴起。

部分上榜品牌很早就在线上消费渠道方面作出了探索,开拓出了餐饮消费的新渠道。上榜的NOWWA挪瓦咖啡、霸蛮湖南米粉就各自探索了餐饮消费线上化的两种不同路径。

NOWWA挪瓦咖啡在创立之初就注重外卖渠道的建设,以“快、小、灵”的快取店模式快速占领市场,并针对不同城市等级、不同商圈、不同生命周期的门店做出不同的运营策略,以便捷的咖啡外卖直接触达目标客群。

霸蛮湖南米粉则以零售产品切入餐饮消费线上化的建设,该品牌自建供应链,推出速食米粉、自热火锅、小吃等零售产品,并进驻电商渠道以及商超、便利店等线下零售渠道,在堂食受限的疫情期间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

结语

随着餐饮业连锁化、规模化、资本化程度的提升,我国餐饮市场不断孕育出一批又一批的优质品牌。

未来,我们会牢记初心使命,持续关注具有商业价值、不断成长的餐饮品牌,继而推动行业进步转型,共同促进餐饮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