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5月30日消息(记者 王松)进入5月,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旅顺海带”进入了成熟期。为赶在海水升温前把海带收割上岸,大连旅顺口区的渔民们每天争分夺秒地下海抢收。一艘艘渔船满载回港,一辆辆货车满载出港,长长的海带串联起海面上和加工厂里的一派繁忙。

海带收割现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旅顺口区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海域温度适宜、光照充足,水下暗流密集有利于水体交换,这里出产的海带肥厚茁壮、藻体柔韧、色泽优异。耕海牧渔的收获时刻,海面上一艘艘渔船在养殖浮筏间穿梭,渔民们手持镰刀熟练地将海带收割上船。因为海水升温就会影响到海带的品质,为了保证丰产变丰收,渔民们必须争分夺秒。

“一艘渔船一天能收七八吨,我们这一天总共能收两百吨左右。”一位养殖户告诉记者,目前已完成了六七成的收割工作,“还能再收个二十天左右。”

海带收割现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河南来连务工的黄成波也在今年收割海带的队伍中,“干海带养殖已经十五年了,最开始一天也就十多块钱的工资,眼见着海带养殖规模越来越大,今年收割期每天的工资能达到六七百元。”

加工厂里,刚收割的海带经过生产线加工变成了一袋袋即食海带产品。作为我国海带重要产区之一,旅顺口区海带养殖面积达2.5万余亩,有养殖企业30余家、海带加工企业50余家,鲜品菜年加工量近30万吨。海带加工已成为旅顺口区一个重要特色产业,在全国和国际市场都占有重要的份额。

渔船满载而归(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长长的海带串联起海面上和加工厂里的一派繁忙,也串联起了“旅顺海带”产业的现在与未来。为培育壮大辖区海带养殖及加工业,旅顺口区渔业主管部门在海带生长的不同阶段深入养殖企业开展调研,了解鲜菜长势、病害等情况,邀请藻类专家出海查看,为养殖户提出科学建议以提升产量;还组织大连海宝食品等龙头企业广泛参与沈阳农博会等大型展会、交易会、洽谈会,提高“旅顺海带”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为了推进海带加工业由“粗 ”转“精”,旅顺口区加快培育预制菜高成长企业。大连盖世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从最初一家小型加工厂逐渐成长为中国预制菜领军企业,锁定大连海里的两棵菜——裙带菜和海带菜,成功研发出近百种成熟预制菜产品,其中“盖世深冻即食调味裙带菜”更被认定为辽宁省“专精特新产品”。

海带产品加工(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该公司运营总监尹伟告诉记者,“公司花费三年时间,积极推动国家食品基础标准GB2760的修订,助力调味海藻食品打开市场大门,并成为国内上万家餐饮门店的源头供应链企业,最近我们又成功挺进‘胡润中国预制菜生产企业百强榜’TOP30金榜。”

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品牌,产业的发展更离不开品牌。旅顺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郭文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旅顺口区市场监管局聚焦“旅顺海带”特色产业和市场主体,加大地理标志保护力度,助力地理标志品牌建设。

“持续组织市场主体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提升地理标志使用规范性;指导旅顺藻类协会编制发布旅顺海带团体标准;推荐‘旅顺海带’参加国家知识产权局‘千企百城’商标品牌价值提升行动;引导用标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开展‘亮剑护航’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领域违法行为。下一步,我们将以‘旅顺海带’为抓手,讲好地理标志品牌故事,培育发展地理标志区域品牌。”郭文辉介绍说。

编辑:于芳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