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4月9日消息(记者 王松 于芳菲)进入4月,在大连市旅顺口区,1700余亩冬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此时是小麦生根、长叶和分蘖的时期,也是促进冬小麦苗情升级、抓好增穗争粒田间管理的关键期。俗话说“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日前,旅顺口区农业农村局专家团队来到江西街道隋家村,实地开展冬小麦田间调查和早春技术管理指导,为今年粮食稳产增收打牢基础。

农业专家现场指导(央广网记者 王松 摄)

小麦有春小麦和冬小麦之分,因气候差异导致不同地区种植小麦的时间不同。旅顺口区有别于东北其他地区冬季寒冷的气候,纬度低毗邻海洋,适宜的温度能保障冬小麦安全越冬,而且冬小麦收获后,还可种植玉米、蔬菜等作物,这种一年两茬的种植模式大大提高了土壤利用率,有效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所以旅顺口区农民一直有种植冬小麦的传统。

在江西街道隋家村,旅顺口区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董云艳蹲在麦田里,拔下一棵麦苗轻捻分蘖,“分蘖多、抽穗多、产量就高,今年的冬小麦长得不错!”

董云艳向记者介绍,冬小麦返青阶段的田间管理技术主要是施肥和浇水,要根据长势安排好施肥、浇水,正常亩施优质尿素30斤左右、优质复合肥10斤左右,选择晴暖天气结合灌溉散撒,做好管理就可以得到抽穗率高、饱满的麦穗,“所以一定要抓住返青期春管这个关键‘窗口期’。”

返青期苗整体发育良好(央广网记者 王松 摄)

冬小麦种植户王运鹏说,“我种了150多亩冬小麦,经农技专家细致指导,我对接下来要做的施肥、浇水等田间管理有了进一步了解,增产丰收的信心更足了。”

据悉,旅顺目前冬小麦主栽品种是烟农999,抗寒抗旱、抗倒伏能力强,穗大饱满、增产稳产潜力高。今年的冬小麦是2023年10月上旬适期播种的,出苗整齐,由于冬季降雪较常年增加,土壤墒情好,利于冬小麦越冬,所以现阶段返青期苗整体发育良好、苗势较强。预计6月下旬,冬小麦将成熟收获。

“按照现在的长势来看,如果后期管理得当,今年也将是丰收年,平均亩产1100斤左右,高产地块可达1200斤。进入4月份,农民们将陆续加强田间管理,适时灌溉、科学施肥、除虫除草等,我们农业农村局将持续跟踪,提供精准技术服务,确保技术跟得上、管理跟得上,让高质量春管为夏粮丰收打牢基础。”董云艳表示。

编辑:于芳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