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3月19日消息(记者 于芳菲 王松)日前,记者从大连市生态环境局获悉,随着大连市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执法科学化、规范化建设,打造柔性服务与刚性执法并行模式,大连生态环境执法部门连续3年被生态环境部评为全国表现突出集体。

近日,记者来到冰山松洋压缩机大连有限公司,在有序运行的工厂角落,一个个铁屑圆饼从机器中滚落。据介绍,这是由废弃物压缩制成的,该企业在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含油和切削液的铸造铁屑,以前需要花钱请专业公司处理。通过生态环境执法部门送法入企活动,企业了解到,按照新政策,企业自己就能开展这一业务,既节约了成本,又能增加收益。

“执法人员第一时间给我们传达了相关文件的政策要求,并告诉我们该如何操作以及处置利用过程的要求。我们自行处理压缩后,增加了近100万的经济效益。”该企业经营企划部部长曲洪伟说。

企业自主进行废弃物压缩(央广网记者 于芳菲 摄)

在大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污染源在线监控中心,环境监测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调取监测数据。该中心大队长曲南溪告诉记者,2023年末中心上线了应用环境监察执法一体化平台,实现了执法任务网上发起,任务流程线上开展,调查处理全程留痕,“该平台汇集了全市生态环境执法的污染源数据库,实现任务的分拨派发以及我们整体生态环境执法任务的统计和分析功能。”

环境监测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调取监测数据(央广网发 受访单位供图)

大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邢欣荣介绍,为持续深化“执法+服务”,大连市生态环境部门针对重点企业、中小企业开展业务培训、送法入企等全方位执法服务活动,覆盖企业520多家。执法队伍还通过日常培训加实操实训加实战比武,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组织全市11个生态环境分局开展实战比武活动,同时聚焦难点问题,开展扬尘专项执法行动、复州河流域涉氮重点行业企业专项执法检查等,努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我们不断加强队伍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科技和智慧化监管水平,锻造一支战斗力强、作风过硬的执法队伍,希望为美丽中国、美丽大连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邢欣荣说。

编辑:于芳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