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区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竣工在即,据了解,基础设施改造完善以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成为民主村片区居民的迫切需求。

改造前的菜市场一侧街道(央广网发 曹鸣鸥摄)

改造后的菜市场一侧街道(央广网发 曹鸣鸥摄)

“市民医生”共治“疑难杂症”

作为城市体检工作的创新探索,九龙坡区住建委将“市民医生”活动放到了民主村片区进行试点,邀请市民参与到城市体检工作中,通过他们的“把脉问诊”,及时发现并跟踪居民关心的问题。

据了解,市民医生分为“门诊医生”“专业医生”和“志愿者医生”。其中“志愿者医生”面向热心市民,可积极反映社区人居环境存在的问题,提出改善建议,切实参与社区品质提升。

“专业医生”面向城市规划、建筑、景观、交通、市政等专业工作者及社区“三师”,用专业把脉城市脉搏,走进街道走进社区,研判城市问题,提出解决建议或整改思路。

劳动二村4栋的居民王有兵曾提出,希望在楼栋梯步旁增加无障碍设施,方便残疾人和老年人进出。对此,设计师在现场进行了专门设计。老旧小区衣服晾晒难曾困扰居民,工程师们寻找合适的位置进行安装晾衣杆,兼顾美观和实用。

多方参与奏响社区治理“大合唱”

在项目前期调研中,居民们改造意愿最为突出的是解决房屋漏水、公共楼梯和扶手的维修更换等问题,其次是完善消防安全设施、疏通改造排污管网。同时,过半居民希望成立业委会等自治组织,由自治组织或引入物业公司开展物业管理。

据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所在辖区——谢家湾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汪子雄介绍,劳动一村社区目前组织成立了由50名居民代表组成的居民自治委员会,2021年11月还引进了和家物业公司进行管理,物管人员进入社区28个微信、QQ联系群,在群里直接沟通参与社区治理。

如今,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即将竣工,如何保持维护城市更新成果,成了重要的“后半篇管理文章”。对此,汪子雄表示,民主村片区正在对标打造党建统领四方共治新模式,即“以民主村红色管家党群服务中心为一个中心,社区党委、区商圈办党支部、九龙城市更新公司民主村项目党支部、非公党组织引领辖区为N个党小组”的“1+4+N”共治模式,依靠项目新建的“三师进社区”工作站等载体,为打开协同共治的治理新格局奠定坚实的基础。

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竣工亮相看点揭秘

“三师进社区”工作站

据了解,“三师进社区”工作站位于项目建设渠广场中部,紧邻民主村红色管家党群服务中心。该工作站将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为广大居民群众,项目参建各方,以及专业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提供交流讨论的场所,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问题,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提高居住社区改造更新建设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冉冉)

编辑:白刁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