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22日消息(记者白刁尹)2021年5月17日,重庆高速集团选派梁宇担任驻巫溪县红池坝镇九坪村第一书记,协助村支“两委”开展全面乡村振兴工作。驻村这一年来,九坪村的村集体收入从2020年的不足4万元,到2021年突破30万元,2022年更是突破了70万元。

梁宇(中)在查看花椒生长(央广网发 九坪村委供图)

让巫溪山货“走出去”的“卖货书记”

以前的巫溪九坪村,“猪吃粮食,人吃猪”,人均收入低。梁宇深知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为发展好产业,将“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巫溪“山货”走出大山,也让“原山原水原滋味”的巫溪“好礼”卖得更远。驻村工作队配合镇、村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本村发展规划、农产品营销方案等。

九坪的青脆李丰收了,梁宇书记在上市前的一个月便通过各种渠道联系消费帮扶,2021年共计销售青脆李2万斤,实现了户增收2000多元。冬天年味渐浓,九坪村庄里到处飘散着熏制腊肉的香味,为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梁书记通过新春大礼包售卖和联系各单位食堂采购的方式,一周之内将2300斤腊肉销售一空;通过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立巫溪农特产品销售专柜,在高速公路广告牌、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上展销巫溪农特产品,2021年助推红池坝镇农特产品销售100万元以上。

借力旅游发展农村院落民宿

九坪村紧邻著名的红池坝风景区,2021年国庆节前夕,盼望多年的九坪村到红池坝景区的道路终于开通,打通了旅游发展的最大障碍,让4A级景区变成村级旅游的“增项项目”。

为让游客留得住,争取各方资金,完善修建了新型农村院落民宿“云中筑院”;修建了大型多功能综合楼,可以同时容纳150人就餐,配套了多功能会议室;还修建露营基地,让游客们既能在星空下睡眠,又可以围着篝火唱歌跳舞。

此外,梁宇更是发动村民,农屋变乡村民宿。通过统一装修改造,目前,九坪村已有7家初具规模的乡村民宿。

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梁宇逐步帮助完善、夯实村内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重新架设饮用水管道、为蓄水池加盖子等改善饮水品质,为旅游干道安装路灯照亮致富路,帮助村民们统一规划及修葺院坝提升人居环境、改变生活卫生条件,通过养护道路、加固路基、疏通沟渠,提升防御自然灾害能力,保障安全出行。

党建引领的“第一书记”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为推进村级阵地规范化、加强党建示范引领,梁宇联系多家单位到村举行了支部联建、共建活动,高速集团党校在九坪村开展多次党员轮训活动。驻村以来九坪村的党群活动中心完成了标准化建设工作,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志愿服务等也开展得有声有色,这一系列行动重塑了乡村的魅力和活力,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

2021年九坪村发展入党积极分子3名、中共党员1名;吸引返乡工作的大学毕业生2名;多次组织召开技能培训,培养了40余名本土农业、服务业等多行业人才。

编辑:白刁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