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李江山

央广网重庆8月17日消息(记者白刁尹 实习生石柳柳) “大家好,我是十一,一名乡村文旅博主……”视频中的女孩,就是重庆巫溪文旅博主——“十一旅侠”向家敏。

向家敏是一名2022年毕业的工商管理专业大学生。毕业后她去到杭州,从事专业相关工作。向家敏常常工作至深夜,每到夜晚,灯火通明,她却有些看不清自己前方的路。她反复问自己:这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吗?

在杭州的日子里,向家敏时时心系家乡。恰逢今年,巫溪县正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家乡不断发展,但在这新时代的当口,巫溪还需要更多各方人才助力。向家敏似是感知到了家乡的召唤,她决定离开大城市,趁着这股乡村振兴的热潮返乡创业。

返乡后,在一次巫溪本地的招聘会上,向家敏遇到了同样想在巫溪发展的“小鸣”团队。一群年轻人一拍即合,当下决定踏上了乡村文旅这条赛道,一场“旅侠”梦就此开始酝酿。

但准备过程并不都是一帆风顺。因为大学专业不对口,向家敏要从新拾起许多技能,加上第一次从事自媒体,文案写作也让向家敏有些找不到头脑。在没有思路的时候,向家敏就会去搜集大量资料寻找灵感,思考适合放入视频的内容。在一次次的视频制作过程中,向家敏不断成长,也逐渐摸清了文案写作的门路,如今已经能独立担起文案、脚本、剪辑、配音这四块工作。随着账号的反响越来越好,她还收获了“巫溪小‘房琪’”的名号。

在向家敏看来,巫溪有着赏不尽的风景,也有诉不清的情感,她很沉浸在现在的工作中。家乡头顶的星空一直承载着她许多美好的回忆,也许正是在这片星空的指引下,“十一”找到了她想追逐的月亮。

创业路上或许辛苦,但向家敏并不是孤身一人在奋斗。近年来,巫溪正在重视培养“十一”这样的“新农人”,把电商和自媒体当作“新农具”,凿出一条本土产业的“新赛道”。目前,巫溪已培育本土带货主播100人,其中达到10万以上粉丝量的6人,100万粉丝量的2人。电商人才们借助网红效应,用自媒体的方式,使巫溪大山深处的“土货”进入了全国消费者的视野焦点。

近年来,巫溪着手建设当地的电商服务体系,取得了一些亮眼成绩。据统计,2022年已有26家企业全年网络销售额超百万元。

乡村振兴,青年先行。展望巫溪,“新农人”们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唱响着乡村振兴的“新农歌”。

编辑:姚媛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