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2月26日消息(记者吴新伟)2月25日上午,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列装载汽摩配件产品的渝滇缅印度洋国际班列从重庆团结村车站缓缓驶出,将经由云南省临沧市清水河口岸出境,通过铁公联运方式,最终抵达缅甸仰光。此班列的稳定运行,在助力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国际贸易走廊走深走实的同时,还将不断深化RCEP成员国之间的互联互通。

渝滇缅印度洋国际班列稳定运行(央广网发 渝新欧公司供图)

该通道在重庆市和云南省各级政府的关心督导下,由渝新欧和中远海共同运营,并得到南亚未来集团的大力支持。三方以推动渝滇缅印度洋通道常态化运行为目标,携手共建国际物流“双中心”“双枢纽”新发展格局。

2022年5月23日,渝滇缅印度洋国际班列成功首发。6月1日,该趟班列顺利运抵缅甸曼德勒,西部内陆地区一条更经济、更便捷的出海物流新路径由此诞生。

渝新欧公司介绍,该通道全程3000公里,运输时长8-10天,较传统物流路径节约近1个月,重庆在全国的战略区位优势以及合作三方强大的物流网络优势与综合物流能力得到有力发挥,极大优化了西部内陆地区出海的国际物流模式及路线。

该通道充分依托临沧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节点作用。在通道的稳定运行下,重庆本地及周边地区出口货物可以经缅甸出海口联通欧洲、非洲、中东及南亚各国,运输距离和运输时间大幅缩短。未来,通过该通道,本地优质货物将更加方便快捷地“走出去”,海外进口货物也将更为顺畅地“走进来”,通道与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加速,为各方共赢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对渝滇两地构建新型外贸运输出海大通道及加速区域经济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将不断为两地的开放发展“赋能”。

接下来,渝新欧、中远海和南亚未来三方将继续深化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国际国内物流分拨体系优势和渝滇两地战略区位优势,加大资源统筹力度,做好渝滇缅印度洋国际班列货源组织,保障货运班列双向稳定开行,推动通道规范化、规模化、常态化运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新模式创新,实现以通道带物流、以物流带商贸、以商贸带产业、以产业促发展的目标。

编辑:刘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