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学校间的交流合作,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成都市龙泉驿区、重庆市渝北区和眉山市东坡区三地研训共同体举办了同课异构活动。近日,重庆市渝北实验小学校长代静静带领数学教师团队前往成都市龙泉驿区龙华小学参与活动,该校教师曹娟执教了示范课《什么是周长》。

图片

活动现场(重庆市渝北实验小学供图)

为了讲好这次示范课,渝北实验小学教导处第一时间带领数学团队积极研讨,立足新课标,以核心素养为导向来备课磨课;区小学数学教研员周仁科到校指导,从数学眼光、数学思维、数学语言等多角度来探讨有效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经历多次磨课后,教学设计变得更加聚焦核心素养理念,更能促进学生发展,形成最优方案。

图片

教研员周仁科到校指导(重庆市渝北实验小学供图)

图片

数学团队磨课教研(重庆市渝北实验小学供图)

课堂上,学生在自主探究和小组合作中理解“周长”的含义,感知“周长”本质,体验测量的一致性,并运用“周长”解决生活问题,感受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整个学习过程,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和谐,学生课堂上精彩的表现赢得听课教师们的热烈掌声和好评。

图片

曹娟上课照片(重庆市渝北实验小学供图)

图片

曹娟上课照片(重庆市渝北实验小学供图)

课后,东坡区教育研究与教师培训中心小教部主任、小学数学教研员石冬主任评价:“本课注重从生活实际中取材,让学生感悟周长的本质;注重核心问题,问题指向知识本质;能从学生视角设计丰富的活动,更好地体现周长的本质属性;关联了生活经验,激活了儿童的思维。”同时小学数学教科书(西师版)副主编胡开勇肯定整节课充分体现了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在准确的学情研判基础上,以核心素养为导向引发学生积极思考,体现了数学课程育人价值。相信通过次此活动,教师们进一步深刻理解到新课标理念融入数学教学中的有效方法,助力今后数学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学生的发展。

图片

重庆渝北区参会教师代表合影(重庆市渝北实验小学供图)

宝剑锋从磨砺出,卓越课从研讨来。通过三地研训共同体同课异构,有效促进了区域间资源共享,师生共长,也为实小数学组搭建了一个展示与交流的平台。学校将继续精研深耕,聚焦核心素养,坚持探索深层变革教学内容、方式,探索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策略和途经,以促进学生数学学习能力的培养,实现学科育人目标。(陈海东 胡玉成)

编辑:吴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