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重庆市高新区的重庆第一实验中学,近年来,搭乘“高新教育”飞速发展的时代列车,以新智能赋能科学教育、传承并以重庆一中“科技与创新”、“阅读与人文”、“运动与健康”课程育人路径为导向,开启了育人新气象。

重庆市第一实验中学校 (央广网发 罗伟强 摄)

教育是一场温柔的陪伴,好的学校与优质的教育会引导孩子开出灿烂的花。未来尽管充满未知,但终究会跨越困难,战胜挑战,让自觉光彩的少年变得更加优秀。接下来,让我们随着重庆一实老师们的育人路径,聆听良师们讲述用热爱与坚守,追逐教育之光的故事。

故事一:捕捉契机,遇见Magic moment,一场篮球赛带来的教育契机

讲述人:叶凯 (重庆第一实验中学初一年级英语备课组组长、七年班主任生涯)

“叶老师,旁边的4班约我们班打篮球赛已经很多次了,这周四晚饭时间我们能不能和他们打一场篮球赛”,班上的体育委员带着一群男生来办公室期盼地询问?这个请求已经是这个月第三次听到了,这一次我仍然默不作声,只是让他们先回班上。我知道4班篮球水平非常高,还有几名篮球特长生,而我们班男生虽然喜欢打篮球,但相比起来业余太多,比分被完爆一听感觉就不太好,也担心他们信心受挫,所以就一直敷衍着这事。直到一天,4班班主任也主动询问说想跟我们班打一场篮球赛,我不好拒绝就勉强答应了。到了篮球赛那天,果然不出所料,完全不是一个级别,旁边的女生啦啦队到后面连加油都不喊了,比分最终定格在9:33,一场惨败。

叶凯与学生们在一起 (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比赛哨音响起的那一刻,我第一次看到班上孩子们眼神中那种藏不住的失落和茫然。同时,我感受到自己也本能地产生了一种想回避这次失败的消极情绪。那天晚自习,我一进班就感受到一种令人窒息的沉默,他们内心的压抑、失落和不自信都写在了脸上,而我居然也有一种避谈比赛结果的想法。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也许此刻恰恰就是我和孩子们突破自我、彼此成长的绝佳时机,今晚我得干点什么。我决定先从改变氛围开始,于是破天荒地在自习时间带着孩子们走出教室——逃避只会使问题无限期搁置,而且还会错过许多美好的东西。只有勇敢地面对,才能抓住契机使问题获得彻底的解决。

迎新留影 (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我们一路走到了操场的草坪上,十一月深秋,傍晚时分,寒风瑟瑟,浮动着一丝丝淡淡的、半透明的雾气。这个诗意的季节在校园落叶的衬托下把自己绚丽、缤纷、洒脱展示得淋漓尽致,使操场也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黄昏下,我们围坐在一起,我问孩子们:“同学们,篮球赛,我们输了吗?”他们垂头丧气地答道:“输了!”我接着又问:“比赛输了,我们输了吗?”这次他们没有回答。于是我又问了一遍,“我们输了吗?”这次“我们”两个字我问得很慢、很坚定。孩子们似乎懂了些什么,头也逐渐抬了起来。

叶凯所带班级 (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于是我和孩子们开始交流比赛后内心的感受和对比赛结果的看法,我也第一次发现这群孩子们其实非常有想法:“我们输了,输在没有合理规划进攻和防守,没有赛前准备热身训练。”

“我们输了,输在平时的训练不够,别的班之所以身体素质和团队配合这么好,是他们平时努力的结果。”

“我们输了,输在只有热血和激情,没有方式、方法和战术。”

“我们没有输,因为比赛中我们始终没有放弃去缩小比分差距。”

“我们没有输,只要我们尊重对手的努力,欣赏对手的优秀。”

“我们没有输,只要我们不害怕下次再去挑战他们班。我们至少要有敢于接受失败的魄力和勇气,绝不逃避。”

这些言语间都充满了释然、思考和自信,那天晚上很少有孩子在评判抱怨着什么,有的只是安静倾听我们彼此内心真实的想法和感悟。到后面我们还聊到最近的学习、家庭的冲突甚至人生的思考,我想我们有时抱怨和孩子们找不到话题、走不进他们的内心,其实也许只是需要这样一个契机。我庆幸那晚我抓住了这个良机,让我和班上孩子们都看到了以后面对相同境遇时自己身上更多的可能性,比赛成败在那一刻显得如此微不足道。操场上空气夹杂着草坪浮上来的阵阵清香,变得格外凉爽而清新,那一刻,我感到神奇而美好,这也许就是学英文的我常听到的Magic moment吧——我庆幸那晚我抓住了这个良机,让我和班上孩子们都看到了以后面对相同境遇时自己身上更多的可能性,比赛成败在那一刻显得如此微不足道。

篮球比赛 (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之后我们班主动约4班又打了一场比赛,这次比赛前我们认真地制定了进攻战术,加强了防守,女生啦啦队这次也不再管比分,全程扯起嗓子吼,妥妥地把比赛变成了我们班的主场,不知道情况的还以为是我们班大比分领先。最终比分17:26,无疑又输了很多,但孩子们这一次都不再有失败的情绪,取而代之的是比赛后相互的击掌和鼓励以及与对手的握手和交流。这次他们输了也赢了,输了比赛,但赢了接受挑战的勇气、赢了面对结果的心态、赢了迎接未来的信心。有时重要的不是所处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这次篮球赛无形中成就了我和班级孩子们彼此的成长,我们一起经历着这些各自成长路上的欢笑、泪水、困惑和感动,也留下了我们在逐梦路上的美好青春记忆——这次他们输了也赢了,输了比赛,但赢了接受挑战的勇气、赢了面对结果的心态、赢了迎接未来的信心。有时重要的不是所处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

回顾十载教师岁月,我记忆中那些美好的教育瞬间总发生在和班上孩子们朝夕相伴的点滴中,当我用心、用情去和每一个鲜活的灵魂相处和对话时,这些教育契机从不缺乏,每一天晨读的守候、每一次课堂的互动、每一席午后的谈话、每一轮深夜的查寝、每一个班级的活动……都蕴含着改变班上孩子们心态、观念和认知的巨大可能性。春风化雨,点滴的细节是教育的最好契机。

——我要做的就是带着一颗教育初心去捕捉这些蕴含着无限可能的教育契机,和班级孩子们一起体验、感受和领悟这些“Magic moment!”

故事二:相机而作,反道而行。一次抄作业案带来的教育反思

讲述者人:林松 (重庆第一实验中学副校长、18年班主任生涯)

重庆第一实验中学副校长林松 (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又是一个静谧的夜,三月的日子白天还阳光普照、暖意融融,繁花紧簇、莺歌阵阵,晚上却又寒意袭人了。在这个春寒料峭的日子里,一件特别的事注定会发生。教育的契机就此浮现,教育的艺术应运彰显,教育的效力随之凸显。

齐名(化名)背靠着墙站在教室外的走廊边上,低垂着头,双手使劲儿地在身后绞动着,我站在他的对面,凝望着他。十分钟的寂静,让我们彼此均觉得压抑。还要沉默多久呢?

其实事情很简单,齐名又抄了作业却不承认。我没有想到一个本应很好处理的事情却因为他的顽固变得如此麻烦。

突然,他抬起头,望着我,一言不发,两只小眼睛在皎洁月光的映照下盈满泪水,晶莹而又透明。

看到他这番情状,我认为他在向我示弱了,但让我震惊并尴尬的一幕出现了。

清寒的月光衬托着他那张白皙中透出几抹红晕的脸,他的眼泪一下子迸射了出来,咬着嘴唇的他对我吼道:“你针对我,班上又不是我一个人抄作业,为什么每次只抓我,你看不惯我,我知道。”快速地说完这通话后,他开始呜呜地哭了起来——千万不要忽视看起来平凡、无奇的孩子。

重庆第一实验中学学子 (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望着他那难过的样子,这一声大吼犹如醍醐灌顶,我的大脑开始迅速地转动了起来。我让自己冷静了一会儿,我在想我该选择哪种方式来和他继续对话,依然高高在上,还是和颜讨好安抚,让这个事情就此不了了之?

我又看了看齐名,他低着头,已经停止了哭泣,两只手使劲儿绞着外衣的下摆,从侧面看他的牙齿正不停地咬着他的嘴唇。很明显,在平时如此威严的班主任面前发了脾气的他心中其实非常慌乱,这一点儿,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来!

我眨了眨眼睛,计上心头。

晚自习仍然在继续上着,月光依然皎洁,轻纱一般并不透明,朦胧的白,似牛奶浇灌着大地。风并不和煦,带着点点寒意,但寒意中清晰嗅到的樱花香告诉人们,其实春天已经来了。

我牵着齐名的手,来到了年级的另一个班。一个对于齐名来说完全陌生的班!

我走进了教室,由于平时和同学们的关系良好,同学们对我的到来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掌声雷动!我微笑着举手示意同学们停下,我说今晚大家是要鼓掌欢迎,但不是我,说到这里,我故意停了停。看到大家惊异的神情之后,我告诉他们我今晚给他们带来了一位同龄偶像!

我搂着齐名的肩。他低着头,一言不发。我知道,他认为老师一定会在一群他完全不认识的同学面前出他的糗!他在为此而不安!

但他不知道我会反道行之——与言语教育相比,有时行为教育和环境教育更重要。

林松所带班级在运动会上 (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他叫小齐,X班(我任班主任的班)的一位同学,天资聪颖,勤奋坚韧,酷爱写作。他已经发表了很多篇文章!最近正在写长篇小说!”

“在写小说的同时,他的功课也没有落下,科科均是优秀,特别是数学……”

说话的过程中我看到齐名的身子动了几下,然后他红着脸望着我。我知道,他不知道我要做什么。

“我今天把他带到了我们班上,让他和你们交流一下各科学习特别是写作方面的经验。”

掌声雷动!

我轻轻楼住齐名的肩,示意同学们停下掌声。我说这样吧,我们先让齐名同学介绍一下他的时间安排和各科学习的一些基本经验。我说有的同学经常说时间不够,看看人家是怎样安排自己时间的。然后我轻轻拍了拍齐名,满含笑意望着他,说:“说吧。”

齐名望着我,脸涨得通红,他低声说他不知道说什么。

乳白的月光依然洒向大地,他那银盘似的脸,流露着柔美的笑容。同学们在下面很明显已经不耐烦了,有的甚至发出了抱怨声。我对期待已久的同学们说齐名同学还是不好意思,这样吧,你们来提问,他来回答。

于是在同学们“好”字刚落的时候,第一位同学便站起来了,是班上的语文课代表。

“我也很喜欢文学,能交流一下摘抄中如何进行分类吗?”

他望了望提问的同学然后又望着我,两只眼睛上斜斜的眉毛皱成了一团。

我知道,他在向我求助。他是不知道的,因为他已经十天没有进行语文摘抄了!

我对那位语文课代表说,你背一下你摘抄到的描写人神态的词语。

“大惊小怪、 大惊失色、 大惑不解、从容不迫、毛骨悚然……”,他一口气背了二十几个词语。

然后我听到了雷鸣般的掌声,看到了齐名那张张开了嘴巴和露出惊讶神色的脸。

这是个很好的机会,我准备让他自己把自己击溃,完全崩溃,因为只有这样才会重新塑造一个新齐名。

“这样吧,我们请齐名同学也来露一手,背背,大家掌声欢迎!”

他又开始望着我,与之前不同的是,在底下同学们的催促声中,他低下了头,我能够感受到那一低的沉重。

我说快点儿,同学们都在等着你呢!

可爱的他憋足了气说了个“目瞪口呆”,然后他又尴尬地望着我。下面一阵哄笑。

可爱的语文课代表又开始说话了,她说齐名的表现可真的让她们“目瞪口呆”的。又一阵哄笑!

接下来,又有几个同学向齐名讨教了其它几个学科的知识和学习方法问题,齐名的表现让我惊呆了。

什么都不知道,闹了几个笑话,其余的就期盼地望着我。可爱之至!

我没想到他这么糟糕!

同学们在下面开始取笑了,有的开始怀疑我在骗人,有的说X班的高手也太“高”了。

我低声对他说,你原本可以为X班争光的!

他又开始哭了,我记得他说过,他不允许别人侮辱X班。

我说你不要哭了,想想怎么收场,我说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同学们肯定不相信我了——班主任要学会见好就收,与法律的严肃与规则相比,教育更多讲的是弹性与情感。

林松所带班级学生 (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他发了一会儿呆,在同学们的热议中,做了一件让我震惊的事情。

他向地上爬了下去,随着他身体的起伏,我看到了他在做俯卧撑,一个、两个、三个……,教室瞬间变得出奇地安静。我知道个性要强的他是在用这种方式去承担眼前这一切,望着他那在使劲儿坚持的瘦小身躯,我的眼睛湿润了,幸福而又欣慰的感动……

樱花浮玉,夜凉如洗,满月当空。我和齐名漫步在学校的广场上,仍然是沉默。我在等着齐名说话。

良久,在微风送来的一阵樱花香中,齐名终于说了第一个词语——“对不起”。他说他今天不该对我态度不好,他说他今天给我和X班丢脸了。我微笑着问他,被表扬的滋味好吗。他点了点头,随即又使劲儿地摇了摇头。我说,你如果认真学习了,今天你就是真正的偶像了,同学们就会从内心崇拜你;你之所以觉得表扬很沉重,是因为你没有丰厚的知识做有力支持。然后我说这就是学习的魅力,这就是诚实学习的魅力!他望着我,坚定地点了点头——没有所谓的好方法,在坚守住红线,不违背原则的基础上,有效的方法就是好的教育方法。

望着齐名跑向教学楼的身影,心中无比感慨,我没有继续询问他抄作业的事情了,我知道那和他内心的转变相比是何等的微不足道,我第一次明白了教师作为灵魂工程师的真正内涵。是的,让孩子主动感知的教育才是有效的教育,触及孩子内心的老师才是真正的灵魂工程师。“霁月光如练,盈庭复满池”,赞一声——好夜!

林松和学生们在一起 (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国内知名心理专家李子勋认为:教育方式大于教育内容。教育孩子没有固定的“正确”模式,有效才最重要。

学生之所以是学生正在于他们有诸多的事情不明白、不清楚,需要学习。所以,当学生犯错的时候,作为引导者的班主任首先应冷静和包容,然后要考虑清楚该用何种方式来帮助孩子。

当我们选择的方式不能让孩子接受的时候,应该把握好时机,果断地变化方式。在处理齐名的事情的过程中,首先我采取了常规的说服教育,很明显,由于平时对他的关注不够,孩子从内心里面是非常排斥的,他的那声大吼最能说明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留心到一个细节,孩子说很少获得老师的肯定。好,就先放下他犯的错误,对他的傲慢暂时不去纠缠,反道而行,肯定他,极度肯定他。然后,让他从内心里面明白,赞扬也是需要用付出来获得、用事实来承担的。一旦他自己从心里面明白了自己的不足,一切说教也就显得多余了。

所以,这个教育个案让我们明白,好的班主任在选择具体教育方式的时候会以让孩子从内心去明白事理来作为决定的唯一标准,“相机而作,反道而行”在表面上看来有点儿离经叛道、铤而走险,但其是以班主任对细节的观察作为基础,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最终找到适合的教育方式作为目标,故其是科学的。

重庆一中副校长、重庆第一实验中学校长周鹊虹做点评 (央广网发 学校供图)

在这两段充满温情的教育故事中,让我们真正看到了有温度的教育所产生的育人力量。叶凯老师和林松老师,作为重庆第一实验中学优秀班主任老师的代表。在他们的故事里,我们看到了优秀班主任老师的几个共性,一是心怀对学生与教育的深切热爱教育;二是善于关注抓好教育的最佳契机;三是注重对教育案例的反思与总结。重庆一中副校长、重庆第一实验中学执行校长周鹊虹表示:所有的教育,一定要支撑孩子们更加幸福、更加健康快乐成长,让他们的潜能能够得到更大的开发,做有温度的教育,在传授知识的过程当中,有温度的教育不只是知识的传递,更要注重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人文的交流,关爱学生、培养学生、支持学生的发展。(罗伟强)

编辑:吴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