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米要历经多少工序才能盛进盘中?上周末,“节约兴时尚共创文明城——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活动在北京大兴区龙湖时代天街热闹开场。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粮食文化展示和多姿多彩的互动体验,号召市民自觉养成节俭适度、力争光盘的用餐习惯。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活动向大家介绍:一粒米历经选种、插播、植保、收割等多道工序,成为盘中餐,一般最快需要3072小时。活动现场的运动发电车深受大家喜爱,体验者一边快速蹬车,一边阅读展板上一粒米从田间到餐桌的全流程,在咬牙坚持中,体验“桌上一粒米,农民一滴汗”的来之不易。

漫步于展板林立的特色展区,一首首节粮古诗词脍炙人口,一幅幅惟妙惟肖的手绘图讲述了汉朝分餐制、唐代和餐制、宋朝公筷等古代餐桌礼仪,吸引不少观众驻足阅览。孩子们低吟浅诵,感悟中国传统餐桌文明和以俭养德的优良传统。

活动当天还特别设置了“光盘”打卡有奖活动,参与者将当日用餐“光盘”照片亲手贴上照片墙,许下“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的文明承诺。

每个人的小节约,形成全社会的大文明。近年来,大兴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引导活动,全力推动“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理念形成社会共识。今年,大兴区将继续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培育文明习惯,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助力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编辑:庞婷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