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 王进文)历时500多天,总航程2.8万余海里,著名航海家翟墨驾驶“全球通号”帆船圆满完成“2021人类首次不停靠环航北冰洋”活动,顺利返回启航地上海,11月15日在上港集团国客中心码头举办归航仪式。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为,国际海事组织海事亲善大使、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徐祖远,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许立荣,中国船东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守国,上海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谢群威,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严俊等出席归航仪式,并共同启动“航海精神宣讲活动”,一起携手弘扬新时代航海精神。

“航海精神宣讲活动”启动(央广网发 受访对象供图)

归航仪式中,翟墨向中国航海博物馆捐赠“环航北冰洋”纪念物,中国航海学会向翟墨授予“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奖——航海科普奖”。本次环航北冰洋挑战活动由中国航海学会和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办,获得中国移动等企业的大力支持。交通海事、极地研究、气象预报以及海关边检等众多机构为挑战的成功完成提供了全面保障。

翟墨驾驶帆船在黄浦江航行(央广网发 受访对象供图)

“2021人类首次不停靠环航北冰洋”活动旨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呼吁人类关注北极、保护北极。活动由“联合国捍卫自然宣传官”“荒漠化和干旱日北冰洋探险家”“国家海洋公益形象大使”“中国航海科普大使”“环球航海中国第一人”翟墨发起并担任船长,于2021年6月30日从上海启航,经中国东海、日本海、西太平洋,穿越白令海峡、楚科奇海、东西伯利亚海、拉普捷夫海、喀拉海、巴伦支海、挪威海、格陵兰海、丹麦海峡、北大西洋、戴维斯海峡、巴芬湾等海域,成功完成环北冰洋的航行。北极东北航道和西北航道被称为“传说中的航道”,翟墨带领船员经受了狂风暴雨和大雾冰山的重重考验,历尽艰难险阻,完成了这次创造历史的航海挑战。

翟墨驾驶帆船在北冰洋航行(央广网发 受访对象供图)

在成功完成不停靠环航北冰洋的挑战后,“全球通号”在北大西洋西岸进行船只检修和休整,后沿北美东海岸南下,经北大西洋、加勒比海、巴拿马运河、横跨太平洋,以环球航行的方式返回启航地上海。

翟墨驾驶帆船在北冰洋航行(央广网发 受访对象供图)

央广网独家直播翟墨归航之旅。在半年多的时间,根据翟墨归航途中的重要节点,如中国航海日、“环航”一周年、穿越国际日期变更线、跨越马里亚纳海沟,遇到的珊瑚礁、海上明月等独特景观,以及远洋航行中的通讯、心理问题疏导、海洋垃圾等受众高度关注的话题,央广网先后策划播出20期主题节目。这些独具特色的节目,在央广网多个平台播放,总收看人次超1000万。节目不仅吸引包括航海爱好者、生物多样性关注者、环境保护人士,以及翟墨粉丝等群体的广泛关注,而且得到了航海领域专家的支持和肯定,提升了直播节目的新闻价值和社会价值。

编辑:阮修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