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开挖的“拉链路”既扰民又因重复投资造成浪费,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全市80个老旧小区将作为首批试点,今年开始创新实施“各类管线只改一次”的管线改造新模式——老旧小区管线改造与加装电梯管线拆改移、综合整治等各类改造“同步进行、一步到位”。

老小区5种管线一齐改

凌晨1点多,王正元的电话突然响起。电话另一端传出邻居焦急的声音:“厕所返水,脏水漫得满屋都是,客厅都给泡了!您能不能找人来帮帮忙!”

作为业委会成员,热心的王正元立刻帮忙联系物业经理,派人去查看。

近些年,类似情况在王正元居住的怀柔区龙山街道国广院小区时有发生。小区建于1999年,年久失修,入选了本市管线综合改造项目试点小区。

“3月初开工,自来水、雨水、污水、燃气管线四项改造同步施工,目前已经完成了总工程量的85%。”怀柔区城管委四级调研员杨镇宇表示,经过前期调查了解到,小区居民还有加装电梯的需求。因此,在管线改造的同时,小区正在同步进行加装电梯管线拆改移工作,共涉及19号楼3部电梯。“施工周期力争控制在3个月左右,最大限度减少小区各类管线施工对居民出行造成的影响。”

一次综合设计一次统筹施工

很多市民对过去的“拉链路”记忆犹新。维修下水管,改造电网,燃气管线重新铺设,一条道路挖了填、填了挖,隔三差五就被“开膛破肚”一次。

今年,推进80个小区水电气热等管线改造被纳入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着力根治老旧小区水管“流黄水”、跑冒滴漏等一系列问题。80个小区涉及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等13个区,目前,37个小区改造项目已取得资金立项批复。

市城管委市政管线管理处二级调研员王会平表示,为了避免“拉链路”扰民问题,此次改造过程中,本市创新实施流程,提出了“各类管线只改一次”的目标。鼓励老旧小区管线改造与加装电梯管线拆改移、综合整治等各类改造相结合,“一次综合设计,一次统筹施工”,力争老旧小区改造“一小区一方案”“一次改到位”。改变以往老旧小区管线改造单独实施、重复施工的局面,进一步加强改造统筹,降低改造成本,提升改造质量,减少施工对老旧小区居民生活的影响。

王会平表示,“各类管线只改一次”的老旧小区管线改造模式在80个小区试点后,后续将在全市范围推广。

待改造小区进行管线摸排

“十四五”时期,本市将推进1亿平方米市属老旧小区水电气热管线改造,协助推进0.6亿平方米央属老旧小区水电气热管线改造;实现专业化管理入楼入户,打通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市城管委将持续指导各区对2000年年底前建成、待改造的小区现状管线情况进行摸排,按照“成熟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分批次下达年度管线改造计划,强化老旧小区管线设施质量。管线改造验收合格后,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管线资产将移交给市政专业公司运营维护,基本实现老旧小区管线设施专业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居民正常的水电气热服务保障水平。

编辑:庞婷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