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年会于日前在北京举办。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红介绍,近年来,北京市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全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据统计,北京是全国资金汇聚地,金融资产总量超过190万亿元,约占全国的一半。

在金融领域,2022年北京金融业实现增加值8197亿元,同比增长6.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金融业占GDP比重达到19.7%,创历史新高。随着金融领域改革开放的持续推进,北京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不断完善,市场发展潜力不断扩大。

在政策资源方面,北京一直是我国金融改革开放创新试点的前沿阵地。2020年启动“两区”建设以来,金融领域对外开放又进一步深化,涉及102项试点任务,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等试点率先在京实施,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不断扩展深化。北京还在全国率先实施了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开展私募股权二级市场转让试点,发布气候友好银行北京倡议,落地气候投融资试点,发布实施了推进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

在资金资源方面,北京是全国的资金汇聚地,金融资产总量超过190万亿元,约占全国的一半。在京的公募基金、银行理财、保险资管、券商资管等机构的资产管理规模超过30万亿元,约占全国同类资产管理规模的30%;私募股权、创业投资管理规模长期以来居全国首位。

在机构资源方面,在京持牌金融机构超过900家,机构类型丰富多样。2022年进入银行家榜单前20名的中国金融机构共10家,其中有6家总部设在北京。全国近三分之一的银行理财子公司、30%的保险资管机构、20%的公募基金均设在北京。本市还建立了北京资产管理协会这一全国首家跨行业的资管自律组织。

在市场资源方面,北京多层次资本市场持续完善,直接融资规模在全国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已有境内外上市公司786家,总市值全国第一。全国首批公租房领域公募REITs在京落地,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以来运行平稳,上市公司已经超过180家,交易品种不断丰富。去年首次实现在交易所市场发行国债,目前已经累计发行政府债券1.42万亿元。

北京金融从业人员超过80万人,CFA(特许金融分析师)持证人占全国30%。证券、基金、期货“三位一体”金融领域国际职业资格认可全部落地,高端境外人才从业便利度显著提升。北京金融法院的成立,更好地满足了金融司法需求,金融法治和信用环境更加完善。

“北京将持续扩大金融业改革开放,紧紧围绕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设,推动首都金融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李文红介绍。在大力支持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方面,北京将吸引国内外优质合规的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机构加大在京布局,提供全方位的财富管理方案和多元化的财富管理渠道,推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财富管理中心。

编辑:庞婷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