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专用路就广受关注。这条尝试解决北京通勤难点问题的自行车专用路,是否完成了最初的规划目的?它在投用后的数年里,又产生了哪些影响?研究报告显示,对于这条专用路通勤骑行者,每日平均节省通勤时间14分钟,每周平均碳减排10.37吨。这条专用路南延至西直门桥后,预计有望吸引3.14万人骑行通勤。

7成受访者转向骑行通勤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提出“建设步行和自行车友好城市”,到2035年绿色出行比例不低于80%。核心区控规进一步提出“建设健步悦骑城区”。而自行车专用路的规划建设,就是北京打造骑行友好环境的一次落地试验。

近日,《自行车专用路促进低碳出行及社会效用分析与建议——以北京市回天自行车专用路为例》的报告对外发布。报告认为,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北京的这一条自行车专用路不仅具有传统城市观光慢行功能,还刻上了更多通勤的“烙印”。

报告显示,据哈啰骑行数据,自行车专用路平均普遍单次骑行时间为20至30分钟,平均单次骑行距离为2449米。早高峰自行车专用路通勤骑行者中,13%的目的地为上地中关村软件园。从范围上看,回天地区居民骑行15分钟可大范围向西南方向扩展。从受益小区上看,自行车专用路主要激活了同成街北侧及西南部回龙观新村附近小区的骑行可达范围。

在实际使用中,自行车专用路多大程度促进了骑行通勤?报告团队调研发现,在这条专用路吸引的通勤者中,约70%的人过去没有骑行通勤习惯,转化效果十分明显。其中,57.5%从地铁通勤转变而来,从开车通勤转变而来的比例为10.1%。专用路为65%的受访者节省了10到30分钟的通勤时间,为所有受访者平均节省14分钟通勤时间。据汇算,自行车专用路通勤骑行者每周平均碳减排为10.37吨。

“走出回天” 服务全市骑行者

除周边社区居民外,自行车专用路上还有不少慕名而来的骑行者。

“天通苑有这么一条路据说特别好。” 在互联网骑行社区北京骑友的讨论中经常会看到这样一句话。这条专用路建成后,其品牌效应与知名度在全市范围已经打响。报告显示,在全市调研中,有34%的市民听说并使用过自行车专用路,听说过但未使用过的市民占比47%,完全没有听说过的市民仅占不到两成。

除了日常使用的沿线居民,全市范围内的受访者中,有31%的人曾在自行车专用路骑行。报告团队调研发现,对于沿线地区以外的专用路使用者,其使用时段主要集中在非通勤时段,也就是说,自专路除通勤功能外还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观光和体验。“这意味着,虽然自行车专用路最初规划目标在于解决高峰期的通勤压力,但是,它的复合功能已在3年多的使用中被市民逐渐发掘。”报告团队成员姜琪说。

在对自行车专用路使用者的调研中,不以通勤为第一目的,而是更看重锻炼健身的受访者比例超过35%,专用路骑行行为背后的健康价值正在被发掘。同时,抱有“通勤的同时完成每日健身”想法的市民也不在少数。据报告测算,如使用自行车专用路上下班通勤,3/4的骑行者可以达到有氧运动的基本需求。其中男性平均消耗1.7碗米饭的热量,女性平均消耗1.3碗米饭的热量。

建议完善设施应对天气影响

报告团队调研发现,约两成居民曾使用自行车专用路,后因对设施不满意而放弃。

“北京四季分明,夏季高温多雨,秋冬季节多大风天气。而自行车专用路的高架形式也放大了北京气候条件中不适宜骑行的特征。”姜琪介绍,根据调研,在遮阳、避雨、避风方面的改进是目前骑行者最主要的需求,还有部分受访者反映路面较软的问题,建议有关部门继续推动设施提升,增加设施的包容性。

此外,通勤时段共享单车的调度与匹配会对骑行通勤的规模产生限制,报告建议在骑行潜力较高的道路,强化对骑行设备的管理。

目前,自行车专用路南展项目已进入建设阶段。报告根据相关数据分析,自行车专用路南延至西直门桥后,将吸引约30.6万人使用,吸引约3.14万人骑行通勤,约3000人将改变原有汽车等高碳出行的方式,转向稳定的骑行通勤,一定程度缓解回龙观站、龙泽站及地铁13号线早晚高峰压力。

据悉,此次报告由北京城市象限科技有限公司统筹撰写。该公司孵化自市规划院,2022年获得本市创新型中小企业认定。“这一研究是以第三方视角,首次对自行车专用路的综合效用等方面进行客观评估并提出切实建议。”市规划院高级工程师魏贺表示,慢行系统的建设需要长期持续、渐进择优,推动城市更加宜居。

编辑:庞婷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