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京市将新建22处休闲公园和城市森林、10处郊野公园以及50处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这是记者从昨天(2月2日)召开的市园林绿化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市园林绿化局局长、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周剑平介绍,去年,全市新增造林绿化15.3万亩、城市绿地200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4.8%。今年,本市将继续完成生态修复12万亩,新增造林绿化1.5万亩、城市绿地200公顷。

市民身边将再添22处休闲公园和城市森林,如海淀区三山五园艺术中心周边绿化工程、丰台区丽泽商务区城市运动休闲公园(二期)、通州区路县故城遗址公园(二期)、顺义区顺和公园等。这22处公园主要分布在海淀、东城、朝阳、通州等12个区,其中海淀区最多,达到了7个。

很多公园、小微绿地和城市森林都由疏解腾退而来。以寸土寸金的东城区为例,利用天坛医院旧址、仪表二厂拆迁腾退空间,建设一处7.5万平方米的公园绿地。疏解腾退也成为城乡结合部地区多元增绿的重要途径,今年,丰台、大兴、房山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新增公园绿地面积均在20万平方米以上,其中,大兴区达到了52.7万平方米。

此外,利用废弃地、边角地,本市还将再建设50处口袋公园及小微绿地,使全市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9%。

在朝阳区平房乡、回龙观和天通苑、未来科学城等区域,本市将建设10处郊野公园。在山区,实施森林经营70万亩,完成林分结构调整10万亩,建设各类林分经营示范区30处,补植栎树100万株(穴)。

公园还将变得更舒适友好。今年,全市将建设20条林荫路和30处全龄友好型公园,完善郊野公园配套设施,重点对20个一道绿隔地区郊野公园提升生态质量和服务水平,打造林荫园路、便民停车场,科学设立自然体验活动区、城市观鸟地、露营区等场所。新增绿道50公里、建设森林步道100公里,立交桥垂直绿化示范20处。因地制宜地拆除20家公园的围栏、围挡,促进城市绿道、滨水廊道、森林步道等与慢行系统有机融合。

通过一系列多元增绿举措,北京将变得更加绿意盎然。预计到今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4.9%,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9.3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66平方米,林地绿地年碳汇量达到920万吨。

编辑:朱冠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