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 庞婷)2月28日,北京石景山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京举行。会上,石景山区从五个方面推出“石惠十条”惠企政策包,给予企业“真金白银”的补贴。同时,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石景山智能算力中心等30个项目在会上集中签约,项目总金额近200亿元。

大会现场(央广网发 活动主办方供图)

30个项目集中签约、总金额近200亿元

会上,石景山区向首钢集团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颁发“石景山区2022年度经济发展突出贡献企业”牌匾,并向8家平台型企业、行业商协会颁发了招商战略合作伙伴聘书。

现场颁发招商战略合作伙伴聘书(央广网发 活动主办方供图)

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央广网发 活动主办方供图)

大会现场,30个项目集中签约,项目总金额近200亿元。这些项目均为石景山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涵盖科技、金融、文化等领域。其中,中铁建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与石景山区共同创新合作机制,推动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助力石景山区现代金融产业聚集发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是我国虚拟现实技术创新的战略科技力量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落地石景山区后,将致力研发创建“虚实贯通的新一代沉浸式混合增强智能计算平台”,推动虚拟现实从技术到应用整体跨入2.0阶段。

目前,石景山区共落户总部企业110家、国家高新企业794家、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1070家、“育英计划”企业32家、境内外上市企业19家,10家企业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家虚拟现实企业荣登“中国VR50强”。2022年石景山新设市场主体增幅位居全市第一,地区生产总值更是首次迈入“千亿俱乐部”。

对境内上市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金补贴

伴随着二三产业比例实现“7:3”到“2:8”的重大反转和经济总量历史性迈过千亿元大关,当前,石景山区正处于结构优化、产业升级的关键期。为迈向高质量稳步发展上升新台阶,助力经济发展新跃升,石景山区在本次大会上再度“抛出”给力的“政策包”——“石惠十条”政策,助推优质企业在石景山区“安家落户”,助力高精尖产业做大做强。

具体来看,在加大资金支持方面,石景山区对年度区域综合贡献50万元-2000万元的驻区企业,按照40%-70%的比例分档给予创新资金奖励;驻区企业在本区购置办公用房,购置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按照1500元/平方米标准给予支持。

在构建要素齐备的产业生态体系方面,“石惠十条”强化了全产业链培育,对获得国家或北京市支持的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创新创业载体,最高支持500万元;支持企业或社会组织在本区举办具有全球性、国家级或市级重大影响力的高端论坛、展会等活动,最高支持150万元。

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方面,石景山区坚持金融搭台,助力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引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区内重点产业,对投资业绩良好的基金,通过引导基金入股、补贴基金管理机构等方式予以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企业申请驻区金融机构融资服务,对贷款贴息、担保费予以支持,最高补贴100万元。

同时,石景山区特别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对境内上市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区级补贴资金;驻区企业完成新三板创新层挂牌,给予150万元补贴;京外迁入且实现新三板创新层挂牌,给予100万元补贴。对境外上市企业,经认定后,给予最高600万元区级补贴。支持鼓励京外上市企业迁入,对京外迁入的A股上市企业给予最高2000万元市、区补贴资金。

此外,石景山还推出了与中介合作招商的优惠政策,做优做大做强“朋友圈”,面向全球征集招商合作伙伴,共同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引资引智。对引入单个企业区域综合贡献达到50万元以上的,最高奖励1500万元。

编辑:阮修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