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2月6日消息(记者鲍玉婵 通讯员毕芃 王莉)“社区百家宴一摆,百家坐一桌,百家成一家!”在热闹的开场词中,一场承载美好希望迎接新年的百家宴活动在常青街道南庭芳小区正式开场。为弘扬邻里和睦、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促进社区和谐建设。2月5日上午,安徽合肥包河区常青街道油坊岗社区党总支联合民建包河区基层委邀请了辖区高龄老人、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等共赴宴席,一起感受浓浓的年味。

百家宴活动(央广网发 杨凤炆摄)

“上菜啦!”随着一声嘹亮的嗓音,小管家、志愿者们将一盘盘热气腾腾的红烧猪蹄、米粉肉、糯米圆子、红糖发糕等传统美食端上桌。此次百家宴活动不指定食材、不设定菜系,菜肴由餐饮公司和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红色小管家提供,为了让居民吃饱喝足,大家纷纷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居民们相互聊着家常,围坐在一起品尝美食,“好吃”“真香”的赞美声不绝于耳,邻里情也在温馨融洽的氛围中持续增进。

“这个百家宴让我瞬间就回到了过去,那会每逢过年啊,这家吃一口,然后那家吃一口。不用在自己家吃饭就吃饱了的那种感觉,很熟悉、亲切。”居民周玉英说道。

长笛表演(央广网发 杨凤炆摄)

庐剧表演(央广网发 杨凤炆摄)

不仅台下热闹,台上的表演同样精彩纷呈,庐剧表演《秦雪梅观画》、长笛表演《扬鞭催马运粮忙》、特警支队的擒拿动作展示以及社区工作者自编的反诈歌曲等等,让居民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也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赢来了阵阵欢呼与掌声。“社区搞的活动很好,我们老年人很开心,今天菜味道好,现场很热闹,年味很浓。”居民彭克荣表示。

百家宴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文化民俗,最初为族人内部举行的祈祷仪式,旨在“聚宗亲、商族事、祈丰收、保平安”。如今,居民们通过百家宴聚在一起尝美食、唠家常,展现了睦邻友好、安居乐业的社会新风尚,让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继续发扬光大,百家宴也成为了繁荣社区文化、活跃居民生活的新实践。

“南庭芳是回迁小区,居民之间都很熟悉,在春节来临之前举办百家宴活动,邀请大家齐聚一堂吃个热闹的年夜饭,也是希望让邻里和睦、团结进步的良好风气更浓厚,为构建和谐社区打下坚实基础。”合肥包河区常青街道油坊岗社区党总支书记吴爱菊表示。

编辑:张宣剑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