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2月1日消息(记者鲍玉婵 通讯员何兵)“仪器电量充足、性能良好!”“钢丝刷一个、铲刀1把、300mm直钢尺1把、超声波探头2套、连接线4根……”1月31日上午8:30分许,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桥工段探伤车间焊缝工区工长王顺伟带领8名职工,正进行钢轨焊缝探伤作业前准备工作。

10分钟后,王顺伟和伙伴们背起黄色工具箱,登上工程车向京沪线南京东站驶去。

“我们焊缝探伤工区现有职工26名,平均年龄30岁。负责南京地区的京沪、沪蓉、宁安、宁杭、沪宁沿江等高铁以及普速京沪线20000余头钢轨焊缝的探伤检测。”王顺伟向记者介绍,“今天将利用天窗时间到京沪线南京东站进行钢轨焊缝探伤作业。”

王顺伟今年36岁,是一名钢轨探伤技师。2008年进入铁路工作,从事钢轨焊缝探伤已有16个年头,经验丰富。

“我们焊缝探伤就像医院的医生用B超给病人进行检查一样,用这样的小超声波探头给钢轨焊缝做‘全套体检’。”王顺伟一边向记者展示着小探头,一边自豪地说,“人们常称呼我们是‘钢轨医生’呢!”

“天窗时间”通俗说法就是一段没有列车通过放心施工作业的时间。钢轨焊缝是两根钢轨经焊接后形成的结合部分。钢轨焊缝在受材质、热胀冷缩物理性质以及火车车轮碾压冲击等因素影响时,内部可能会形成一些肉眼看不见的伤损,给列车安全运行带来一定隐患。

为确保钢轨焊缝质量良好,保障春运期间旅客列车高速安全平稳运行。这些“钢轨医生”冒雨“出诊”,为线路“把诊号脉”,发现并消除钢轨焊缝问题隐患,让旅客的返乡之路更顺畅、更放心。

10:10分,天窗作业调度命令准时下达。王顺伟带领大伙有序地进入作业通道门,开始作业。只见,王顺伟用绑着清洁球的钢丝刷使劲地在钢轨底部来回打磨着,在焊缝两侧各250mm长度打磨完成后,换用砂纸进行精细打磨,再用毛刷将油污等扫除干净。他告诉记者,打磨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钢轨焊缝伤损能否检出,一点也不能马虎!

“这个探头很小,长度约为40毫米、宽度约为20毫米。”王顺伟向记者介绍说,手持探头进行探伤时,需要不停移动探头和变换扫查角度。“王工长,发现一个可疑波形!”青年职工谢承启大声喊道。王顺伟应声赶到。眼睛看、尺子量、镜子照,手指摸等动作,王顺伟一气呵成,并果断地判定为油滴形成的假象波,钢轨焊缝质量没有问题。

11:10分,一个小时天窗作业顺利结束。“春运期间,对我们探伤工来说,保春运就是保钢轨安全。我们检查的钢轨从未出现过差错,百分之百的安全。”王順伟自信地说,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是所有铁路职工共同的目标。

编辑:徐秋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