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淮北10月10日消息(记者徐鹏)坚定不移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三产比重超过二产,经济增长由工业主导转向服务业、工业共同主导的产业结构新格局······作为全国重要的资源型城市以及新兴的现代化工业城市,近年来,安徽淮北在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培育新兴产业聚势成形,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链条”赋能,百亿产业再出发

面对全省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强省的新机遇,位于淮北市高新区龙湖工业园的安徽国轩象铝科技有限公司加快了生产线的数字化升级改造,全面提高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生产产能。此前,该企业投资1亿元建设了两条自动化新能源动力电池箱体生产线。

国轩象铝的新能源动力电池箱体(央广网记者 徐鹏 摄)

2020年3月落地淮北的国轩象铝不仅是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也是皖北首家新能源动力电池轻量化箱体制造基地。公司主要从事于汽车轻量化车身零部件、动力电池新型铝合金箱体、PACK等产品研发生产,产品主要应用于纯电动商用车、乘用车、物流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等新能源汽车领域。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约5.2亿元,实现同比增长422%。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双运介绍,除了通过产线自动化升级,进一步提高箱体产能、提高营收外,企业还进一步开发拓展了PACK市场。2023年上半年,公司新建7号PACK车间并逐步投产,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GWh、营收40亿元。

如何使产业发展规模更大、竞争力更强?当地给出的答案是——延伸上下游产业链,补链强链,形成规模效应、集聚效应。

为此,淮北聚焦新能源汽车上游和中游细分领域,加快发展新能源车身、动力电池箱体、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壳体等特色产业,推动铝基新材料向新能源汽车部件等高端产品延伸发展。目前,淮北市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已具有一定规模,现有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规上企业50多家。

另一方面,则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和企业培育力度,从项目招引、人才培育、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对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补短板项目,最高给予5000万元补助。

几年时间,包括国轩象铝在内的一大批新能源领域重点企业相继在淮北安家落户,为淮北绿色转型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淮北按照“企业、产业、产业链、产业集群”的路径,坚持龙头+配套,群链长带头、专班推进,以链促群、强基兴业,重点聚焦提升先进高分子材料等10条产业链,培育壮大陶铝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等5个产业集群。

淮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明表示,“我们打造了企业服务中心,不仅为企业做好服务,也为群众做好服务,有效地推动了企业的发展。”

开放包容,助力招优引强

作为淮北建设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城市和全国重要新型能源综合基地的重要平台,淮北临涣化工园区全力招引优质化工项目,促进高端精细化工原料、高端医药农药中间体、新能源电池材料等产业集聚发展,建设华东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工园区,呈现不断拔节生长的势头。

凯泽新材料的中控大厅(央广网记者 徐鹏 摄)

在园区企业安徽凯泽新材料有限公司中控大厅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通过电脑远程操控着生产线。通过这个中控大厅,企业顺利实现了一系列生产线的生产过程和工艺流程的全面可视化。

据介绍,该企业主要从事新材料科技领域内技术研发、生产、销售,主导产品羧基丁腈胶乳主要服务于医疗领域。得益于园区完备的基础设施和良好的区位优势,该企业在此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医疗用高羧基丁腈胶乳生产线。

“选择落地淮北临涣化工园很大一部分因素是因为园区整个的营商环境、外部的管廊设施都很完善。”公司生产经理陈西杰说,“上下游企业聚集,供应链体系十分完善,丁腈胶乳的出货量在全球首屈一指。”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牵引。凯泽新材料的发展,仅是临涣化工园区新材料产业链发展的缩影之一。

仅今年上半年,园区成功签约了10个重要项目,协议总投资高达131.2亿元。这些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推动园区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提升园区的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

淮北临涣化工园区党工委委员王程俊告诉记者,目前园区入园的化工企业已达到35家。“我们引进的企业都是一些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下一步将继续招商引资、招大引强,2030年产值有望达到千亿元。”王程俊说。

重点项目发力,打造区域性标杆

从“一煤独大”到“五群十链”蝶变,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计划推动下,该市各项产值逆势上扬,扶摇直上。

今年上半年,淮北市规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8%、高于全省2.4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营收利润率居全省第1位。新开工制造业投资保持高速增长,今年已连续6个月位居全省第一。

位于淮北杜集区的制造企业(央广网记者 徐鹏 摄)

记者从淮北市发改委了解到,近年来,该市坚定不移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三产比重超过二产,经济增长由工业主导转向服务业、工业共同主导的产业结构新格局。

全市工业体系较为完善,产业基础能力较强,口子酒业等5家企业上市,淮北矿业稳居中国企业500强,煤电、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加速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同时,还拥有陶铝新材料、平山电厂135万千瓦级火电机组等多个世界第一、世界领先企业。

此外,“五群十链”产业布局加快构建,2022年“五群十链”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60%左右,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基地、陶铝新材料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基地产值分别增长20%、9%。淮北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基地、陶铝及铝基高端金属材料基地产值增幅分别居省级战新产业基地第4位、第19位。

淮北市发改委总经济师肖冰表示,下一步将拉高标杆,锚定全年目标,将各项工作细化实化,围绕“五群十链”现代产业集聚发展,全力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强链,加快产业升级。

根据《淮北市提升重点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水平实施方案》,到2025年,淮北市陶铝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和精细化工、绿色食品、医药健康等“五群十链”整体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若干优势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实现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引领性发展。

编辑:张宣剑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