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台混凝土运输车来回穿梭,一台台泵车伸展着臂架,源源不断地将混凝土输送至下闸首施工区。日前,记者来到引江济淮工程东淝河闸枢纽工程建设现场,工地上一片繁忙景象。

这里是江水入淮的最后一道枢纽,未来来自长江的江水,在经过350公里长途跋涉之后,将在这里汇入淮河。

记者在现场看到,引江济淮东淝河船闸改造项目的截渗支护工程已经完成,主体工程的上闸首雏形已现,靠船墩已全部完成。

中交二航局引江济淮东淝河船闸改造项目副经理俞沛然向记者介绍:“国庆期间,我们浇筑约6000余立方米混凝土,提升下闸首和闸室底板进度,同步加紧改造围堰,为东淝河船闸一期工程的试通航创造有利条件。”

“从9月30日开始,下闸首开始进行浇筑作业,7号闸室底板也在同步施工。”中交二航局引江济淮东淝河船闸改造项目现场总监王晨说。早在2019年,东淝河一期船闸建设时,当时还是工段长的他全程参与了工程施工管理。

引江济淮东淝河船闸改造工程位于淮南市寿县八公山乡,设计最大通航船舶吨级为2000吨级,年过闸货运量为3031.9万吨。改造工程与即将验收的东淝河一期船闸平行建造,未来将共用上下游引航道,双线船闸合计每年过闸货运量为5782.9万吨,过往船舶通行效率将大大提升。

在项目施工现场,280米长、34米宽、5.6米深的船闸闸室正在加快建设。中交二航局引江济淮东淝河船闸改造项目常务副总工程师俞玮告诉记者:“整个船闸工程已全面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本月将完成8节导航墙墙身、1段闸室底板、上闸首廊道顶板等工程,整个船闸工程将于2024年下半年全部完工。”

当前,引江济淮全线八大枢纽及河道、桥梁等工程项目,正按计划稳步推进。航道打通后,淮河中上游往来长江上游方向、武汉方向的船只,可直接通过江淮运河进入长江,节省航程近400公里,有“通江达海”的功效。

编辑:赵家慧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