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0月12日消息(记者徐鹏)到2035年,成为代表国家水平、体现国家意志、承载国家使命的世界一流创新平台······记者日前从合肥高新区获悉,“十四五”末,这里将构筑“一心、两轴、五区、三组团、一新区”的“12531”空间发展格局,未来科技城启动区初见成效,引培若干家世界一流科技领军企业,力争国家高企突破5000家,上市企业突破60家。

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央广网发 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合肥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陆平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年来,该区探索出了一条“科学-技术-创新-产业”的内生发展之路,逐步建成享誉全国的“中国声谷·量子中心”,成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核心区、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和“科大硅谷”核心区。

“十年来,合肥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337亿元增长到2021年1252.7亿元,年均增长15.7%。”陆平介绍说,该区市场主体从8000家净增到7.6万家,年均增长近30%。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从302家增加到2000家。

与此同时,高新区不断涌现行业头部颈部企业,培育了全球出货量最大的光伏逆变器企业阳光电源、技术全球持续领先的语音智能企业科大讯飞、出货量全球前列的可穿戴设备企业华米科技等。

产城融合发展的集中体现——合肥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央广网记者 徐鹏 摄)

近日,合肥高新区正式发布《合肥高新区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行动方案》明确,将以建设未来产业创新改革试验区为核心,力争到2025年在局部领域率先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到2035年基本建成“世界量子中心”,实现从国内领跑到世界领先。

陆平透露,为响应国家号召,培育中国未来产业,安徽省支持合肥高新区建设未来科技城,鉴于未来产业培育需要特殊的政策和特别灵活的体制机制,尤其是需要毗邻大学、科研机构和科技创新基础良好的区域,经过慎重研究,支持在合肥量子国家实验室等研发集聚区选址培育未来科技产业,建设未来科技城。

预计到“十四五”末,未来科技城启动区将初见成效,建成一批标志性未来科技项目,集聚一批世界一流科研院所。到2035年,科技城有望成为代表国家水平、体现国家意志、承载国家使命的世界一流创新平台。

编辑:张宣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