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9月26日消息(记者徐鹏)实施八大“领先行动”,力争到2025年在局部领域率先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到2035年基本建成“世界量子中心”……日前,合肥高新区正式发布《合肥高新区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行动方案》,将以建设未来产业创新改革试验区为核心,实现从国内领跑到世界领先。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徐鹏 摄)

“领先园区应具备六大特征,一是持续涌现一批颠覆性技术,二是持续诞生一批世界一流企业,三是超前布局若干引领世界发展的未来产业,四是汇聚全球顶尖人才,五是打造世界级创新创业生态,六是具备开放包容的创新文化。因此,合肥高新区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要以实现全球科技引领、企业引领、产业引领、人才引领、生态引领、文化引领为奋斗目标。”合肥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吕长富在2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

吕长富表示,按照《行动方案》规划,到2025年,合肥高新区将力争在局部领域率先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其中,在科技引领方面,合肥高新区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诞生若干颠覆性技术,产生一批全球首创产品,突破不少于7大类50项卡脖子技术,提升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科技成果转化率达20%以上,R&D强度达15%。

2022全国“双创周”主会场设在合肥高新区(央广网记者 徐鹏 摄)

同时,引培若干家世界一流科技领军企业,部分细分科技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量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200亿元,培养500名优秀企业家,引进200人国际科技领军人才、2000名高层次科技人才和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为园区产业输入8000名全国“双一流”高校毕业生。

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如何建设?为此,合肥高新区将以建设未来产业创新改革试验区为核心,实施八大领先行动,包括“战略科技引领”行动、“创新尖峰攀登”行动、“领军企业飞跃”行动、“未来产业探路”行动、“高端人才引育”行动、“未来生态孵育”行动、“协同开放链接”行动以及“创新文化先行”行动。

记者从《行动方案》中获悉,到 2035年,合肥高新区将成为全国首个以量子产业为领先标志的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基本建成“世界量子中心”,实现从国内领跑到世界领先。届时,合肥高新区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跻身世界前列,在多个领域涌现一批拥有行业话语权的世界级头部企业,形成若干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未来产业集群,汇聚世界级的创新人才,打造活力迸发、引领未来的国际科技创新生态,让创新文化蔚然成风。

编辑:赵家慧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